Friday, May 27, 2011

活着的数据

Have faith in your data and lab results.我一直这么告诉自己。

所以,做了第二部分的实验,才发现,第一部分说的最低,其实是最高。我打了一个寒噤。
我差一点把一个很重要的data排除在我的研究之外?我差一点将一个很重要的sample排除在我的研究范围外。
幸好,当时肉眼看觉得怪怪的,所以,第二阶段的研究里,我筛进了我要collect的sample里面。原来那种直觉是对的。但是,数据和科学,不是讲究感觉的。(自打手板3下)

其次,我一直不满意我呈现数据的排比方式,Master viva的时候,勉强过关了,但总觉得,我不能俯瞰全部的data,我说服我自己但我不能让每个人仔细的一页一页的翻我的数据再来相信我说什么。是的,我的数据正确,但少了一个style。

不会用数据,全部都只是号码而已。

怎么办呢?我想起小雷。
小雷如今是小雷老师了。九妹子都恭恭敬敬的唤他一声Sir了。
除了他,没想到别人可以帮我custom made一个贴身的statistic tools了。

小雷老师给我一个很中肯的建议。
他也给我这个link。让我几乎跪在statistic门下。
数据,如果用得对,它会替你说话。而,活着的数据,是会跨时空的给你说故事。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click看看这十多分钟的lecture。不然,我把一些notes抄了出来。

Quotes:

1)If we don't look into data, we will miss tremendous changes.
就是,我就是没有好好的读数据,差点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改变。而且,往往,影响一个数据的factor,超过一个。

2)It is dangerous to use average data, cos every country is in difference.
平均不是全部,其他的也要留意,不要断“数据”取义

3)Data is hidden even down data, use it effectively
方程式是死的,用的脑,应该要活的。只有如此,数据才会活着。

我知道我避不开数学,但谢谢这个学习的机会。 :)




Hans Rosling shows the best stats you've ever seen | Video on TED.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