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1

同一个屋檐下

小碧笑嘻嘻的,说: 你昨晚没关灯哦.
我的嘴"O"字型,如果你知道我们极力要把电费收复在一个月十元以内,你就知道,我是多么多么的内疚。
可是,小碧没有责怪,反而问:你有事情烦心?在想些什么?

我静静的感谢她的体谅。同屋了这么多年,我们已经像家人一样。

郑博士搬走了过后,一直都找不到新的屋友,我们就这样相依为命着。前阵子,差点闹上忧郁的时候,其中一个原因,是她那时出国数月,不在我身边。
在私人界的她,上班时间比我长。但偶尔我们也会追一追剧,谈一谈天,吃一个晚餐。很常的时候,即使她的男友过来,她也不介意来个3人晚餐。
试过,在彼此做着mask的时候,说了笑话,但又叫对方不要笑。
她不在家的时候,我绝对不看鬼戏。

关于家务,我们总自动自发。办活动的时候,周末很少在家,所以,一有空档,我就会打扫屋子,刷厕所,刷洗碗盆。家里的烧水,有时候我煮,我忘记煮的时候,她煮。家里的垃圾,没有duty roster的规定,但总会轮流清理。拿去环保的物品也一样,相互的处理。这么久以来,竟也培养出一种默契。

我知道她的包容。尤其是我失魂的时候。我也尽量配合她的要求。
记得有一次,我不懂她早睡,拉起小提琴,那是练习曲,所以,可以想象是如何的不对谱和错调。她忍不住了,开门出来,要求我停止。
我那时,是比不好意思更加的不好意思。
是的,有谁听见和包容着我钢琴和小提琴练习曲,忍耐着听我重复的错误和多多次的走调?有谁看见过我的窘态?有谁知道我的缺点?大概除了同一个屋檐下的同居者,就没有别人了。

其实也不懂我们是如何能如此和平共处的,我们的性格和兴趣有点不一样。但是,这么多年的了解和包容,这些差异,已经变得不重要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偶然的进来。喜欢看你的文字,很自然,挺感人的,人也很有才华呢,呵呵。

失魂者

Secret Garden said...

这篇,让我想念起我以前的同屋,也是我最好的朋友。有如此默契的一个朋友,真是我们的福报。:)

我是小老鼠。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电脑不让我退出这个身份(secret garden),也不让我log in另一个常用的部落。这样纠缠很久了,实在拿它没有办法。害我连部落也没法更新。><"我看我要找另一部电脑试试看。

ringo said...

失魂者:谢谢你。得空常来坐。呵呵。才华倒不见得,妈妈说我全身是刀但没有一张是锋利的。:)。倒是脾气变得有点怪怪的。呵呵。
失魂,一下下就好。有时候挺麻烦的。我也一样。。呵呵

ringo said...

小老鼠:
我想,如果能和你做屋友,你会是一个可爱的屋友。就奇怪,最近,没有看见你有什么latest post, FB我们也好像没联上彼此的status。想念着你呢。:)
我如果遇见电脑高人,帮你问问看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啊,忘记说,教师节快乐,五月吉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