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11

娜娜不喝酒

(故事刊登在7月26日的大都会小说,其实文字被裁剪得有点没头没尾。也许触碰到敏感题材?我决定,将原文粘在这里。
对,刚想说,我很久没有写大都会小说了。)


娜娜不喝酒



                “娜娜为什么不喝酒?”


                习惯了给人这么一问。娜娜也不回答,只是给了她那招牌笑容,腼腆的,浅浅的笑,一般上可以止住人家的追问。当然也有人穷追不舍的,尤其是那些几杯下肚后的人们,总会大胆的多问几句,可是,问完后,他们又会自问自答:

                “是因为宗教吧?”


                娜娜还是笑了笑,微微点头致意。通常醉酒的人会将之看成一个大大的点头,他们接着就说:

                “好,好女孩。”


                娜娜笑容更宽了。其实,除了她自己就没有人懂,她不喝酒的原因。

                娜娜是因为大哥而不喝酒的。


           大哥并非娜娜的亲哥哥,而是她那大她三岁哥哥的同班同学,娜娜上小学的时候,大哥便经常进出她家里,还曾吃过母亲煮的饭。记得有一次娜娜在书桌前咬着笔杆,噙着眼泪,写不出一篇作文来,大哥见状,给了她一个内容,让娜娜发挥出来了。结果那篇作文,还给老师批个:甲,给贴堂了。从此以后娜娜写功课时就爱粘着大哥。


                娜娜后来进了哥哥的中学,哥哥因为成绩优越过去了邻国升高中,大哥自然的担当起照顾娜娜的责任,身份从娜娜的补习老师变成学长,就连娜娜学校参加的学会也选择了大哥所活跃的团体。就说娜娜这个名字,原本娜娜写在登记上有个长长的名字,叫:艾德莲娜欧阳敏明。是大哥一直娜娜、娜娜的唤她,慢慢的学会的同学也用这个名字,没多久就连老师们也叫她娜娜了。

                从中学开始,全世界都唤她娜娜,她很喜欢娜娜这个名字,但她更喜欢大哥唤她名字时候的样子,总是:娜娜啊…. 然后接着说了很多道理。娜娜总是微笑着听。在这么一个倍受疼爱的环境下长大,娜娜除了不喝酒,基本上是个性情相宜,长袖善舞的女孩。但是,對著大哥,她總是像小女孩一樣,彷彿,他們的關係,在那裡開始,就停在那裡了。他是她敬重關愛的大哥哥,她是他照顧疼愛的小妹妹。


                娜娜中五中六那考政府考试的最后三年期间,大哥已经在城市开始工作。每次大哥回乡,总会给她带来一些有趣的玩意儿,有趣的话题,有趣的书籍和CD。那时,娜娜会觉得大哥活在一个不停扩充的点,自己拼了命怎样的读书也好,相比大哥从外头带回来的那一点,自己的点依然好小好小。


               那個時候開始,娜娜不喝酒,就是因為聽了大哥這句話:“娜娜啊,你選擇了念這一科,以後就會走在和很多人應酬交際的路上。你能言善道,聰明機智,基本上,我不會擔心你,只是防人之心不可無。


                娜娜那时已经上大学一年级,她特地选了一间靠近大哥工作地点的大学,偶尔假期会过去找大哥。学校里的同学都知道娜娜有一个关系很好但并非亲生大哥的大哥,娜娜也不去澄清。


                “是因为宗教关系不喝酒?”老板曾问她。

                “是一种信仰没错。”娜娜觉得有必要告诉老板多一点,但是又不愿意全盘托出,只好这么说。不过,倒是因为这样,老板已经帮她挡下很多杯酒,所以,娜娜不喝酒,这名声,已经根深蒂固,深入很多商业合作伙伴的心里了。


                  就在她答应了老板将她委派沙地阿拉伯公干三年的要求后,她决定,将心意告诉大哥。

                以践行为由,她约了大哥在一间酒吧见面。


                “大哥,我乖乖听你的话,不喝酒。但是,在我信任的你面前,我可以喝了吧?”

                “娜娜啊,你单独一个人到了国外,更加不可以喝酒!很危险的呢,万一有什么事情,没有人照顾到你”大哥还是不忘记他的叮咛和道理。

她笑着听,可是一边还是把自己灌了很多杯。她对喝酒没有概念,不懂自己喝多少才会醉,她只知道喝酒过后似乎可以壮胆。


                台上驻唱歌手,感情充沛的,夹在重重的鼓声和电吉他声中,近乎嘶喊的唱着:“嘿嘿/你啊你/我可以当你的女友/不不/这不是秘密/嘿嘿/你啊你/我要当你的女友….


                酒吧的音响太大,她突然使劲全力,将力量集合在喉咙,指着大哥的肩,大声地说:我要当你的女友。


                大哥是听见了,大哥应该是听见了。大哥的神情似乎有异,娜娜见状,连忙多灌一杯。

                “不要再喝了。”大哥一把将娜娜手上的酒杯抢过来,然后埋单。“你已经喝醉了。”


                大哥搀扶着娜娜,走过拥挤的人群。人群让他们俩靠得很近,大哥很是体贴的用身体护着她,娜娜还是不死心,说:我喜欢你。为什么我不能喝了?


                那条道路很长,像是娜娜生命里从青春期就开始走过的一段路,终于,他带她离开了这个他不允许她踏进去的地方。她呼吸到了外头的新鲜空气,冷冷的钻进她肺里,她清楚了一点,也清楚地听见,大哥喃喃的说:

                “娜娜,我是不能喜欢你的。”


                大哥开车送娜娜回家,他体贴的帮娜娜系好安全带,打开了一点车窗,让娜娜的头安好的搁个小枕头,并把车驾得安安稳稳的。娜娜心里是清楚地,只是身体不受控制了,头往车窗的位置倒,眼泪流在大哥看不见的位置。


                娜娜发誓不再喝酒。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她也发誓不再向大哥提起这件事,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那一晚,娜娜是那么清楚地听见大哥说:

                “我不能喜欢你。因为我喜欢男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