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1

我梦见一朵花



我曾经那么靠近这朵花,比梦还要真实一点,却如同梦一样没办法触碰。


1997年,我收到了一张精致的请柬,毫无预期的,原来我年头寄去的文章,已经入围。我当时不懂入围的意义等同于有机会去吻这朵花,而当时的身份是个lower six的学生,生物和数学都考得很糟糕,担心着自己未来的同时,完全没有空间去试想 自己上吉隆坡去参加这个盛会的可能。我也没有让父母和家人知道。现在想起这事情,还真的可以加些风加个独自荡着的秋千做一个自己是孤独少年的背景。我记得 我好像只告诉老翠,地点还是在我家前面草场那个石灰制的滑梯上,那天,还真的有风。

“要去吗?”老翠问。
怎么去?我回答。

结果我没有出席,很多年后我到书局马华文学的书籍中翻回当年的评审纪录,看见这个熟悉得来又要想很陌生,当时给自己的作品设下的题目。原来这一切真的有发生过,不是自己的梦。心里静静的悸动,却又将书本盖起放回,当着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一样。

但是,还是说不上来的戚戚然,如果说要我在人生里找一件遗憾的时刻,这事件肯定入围。

入围,是我的梦。后来把自己埋在方程式和活动里,没有继续再写。除了那种独白的日记,和投进报章的风花雪月。

父亲往生后,我突然很想很认真的写文,参加了全文,然后也学习写大块一点的课题。记得全文入围但没得奖后,有一段时间相当的沮丧,但更贴切的形容词是失去方向。老弟在这方面跑在我的前头,他给了我不少的鼓励。
所以,我的梦,是要与他一起,一亲一朵花的芳泽。
当 然,是有点困难的。加上我平时的文字喂养属于通俗文类,大块头的思想留给读journal的时候。写文学作品和写论文一样,都是一个足以将脑煎干的过程。 一篇稿,压了几个月,沉淀了好一会儿,还是会写得想吐,写得想放弃。论文,是一种必要,所以,文学,考的就是一份热忱。

以为自己不会和这朵花有缘的时候,如今,我又做了一个梦。

我梦见了一朵花,还嗅到了花香。只是梦被截停醒来在一半的时候。但,我总算圆了半场梦。
我有机会出席颁奖礼,满足了一个在乡下长大的少女当年无法入城的梦,不过,离开梦的圆满,还是有一段距离。
颁奖礼的氛围让我继续下去。尤其是,当我听见黎小姐得奖感言说到:我这八年都在做梦,我在做着一个伟大的梦—一个可笑,但却很壮观的一个梦。我梦见自己是一个马来西亚出身,却面向世界的作家。几年前我不敢说,但现在,我敢了。

我蓦地感动。我没有那么伟大,但是,敢做梦何其不是一件伟大的事?

我决定了,要好好的投稿,好好的写文,继续的投稿,继续的写文。毕竟,这个盛会那么难得。要求不高了,就给自己争取一张入门票也好。也许,有一天,真的有一天,我会梦见这朵花,对我微笑。

5 comments:

lulu_ma said...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1_0 said...

ringo酱~(感动)

加油!

ringo said...

露露:也许,我这就闯进了一个桃花源。

1_0:文字一直都是感动我的源头。让我们一起加油!

Anonymous said...

曾经,我也有“花”的梦;
如今,我只有“写”的梦;
只想好好感动自己,如此而已~~~

=====================
最近一直爬不进来“blogger”,觉得真悲催。。。或许“越”国,又把“B"给封了~~~就如封了”面子“一样。。。囧!

ringo said...

嗯,水瓶一定要坚持写啊。最近和以前的中文老师聊了一天,老师说:能写是一种福气啊!

另,我一直都觉得,连自己都能感动的文,应该也能感动别人。偶尔因为文字能和别人交流,又是另一件很有福气的事。

难怪,一阵子少见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