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12

那些——《最美好的时光》

中学至大学时期,有两位大马女作家,Echo许慧珊和谢嫣薇的文章曾经影响过我。马来西亚出产的女作家,初期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两位。 
今天,且谈许慧珊。
那个时候,她的文章,陪伴的是一个开始建树自己成为一个独立女性的少女。现在,我觉得,我长大了,而,她也跨到另一个阶段了。
我想,我以后,大概也会变成她那样吧。以我跟她文章和想法相应的程度来看。

读着她和阿为(阿雍并没有在《最美好的时光》里着墨太深)母子之前的沟通方式, (而我也曾亲眼目睹他们的互动),一边读文,我一边点头。

我想起我父母,虽然他们并没有如同现在般允裕的时代养育我们,但是,母亲也是用了大半生的时间陪伴我们几个兄弟姐妹,比如说:她会换地点喂我和弟弟两人吃饭,她会陪我背 乘法表,她放任我在对面草场玩。直到我弟弟差不多上小学了,她才出来工作。其实,以母亲的才智坚毅能耐,假如给予她更大的发挥空间,她一定能够成为一位成功的女性。但,她选择让我们成功。

至于父亲,我最记得的是他陪伴我骑脚车。小学,我学会了骑脚车,便要求骑脚车到学校参加课外活动,父亲答应了,然后用了两个礼拜的时间,慢慢的驾了摩多跟在我身后,指点我,比如说:我刚才那里太危险了,我不应该在某处突然转弯等等。看我稳定了,他才让我一个人骑脚车。他就是以一种有条件的放任我自由,却也给了我一个非常自由度的发展空间。建设了这么的一个我,我谢谢他。


父母亲给过我的那些美好。我并没有办法全部记起,但想起的那些,就是我最美好的时光。

所以,我轻易的接受了《最美好的时光》里的方式。大概那些记忆也在我的观念上做了什么印记。既感触也很感动。我想,即使这些文,只影响了一两个母亲,但是,世界上能有3-4个小孩如此的幸福成长,也是一件美好的事。

也许说,现在的我还单身,看这些文都起不了什么作用。其实也不尽然。单身,看起来像是我的选择胜于它选择了我,但是,我其实也在准备自己,他日如果成家,至少我不会束手无策,至少我在心里上也已经准备给我未来的孩子。(当然,如果还没有遇到那个对的人,我会继续“玩”下去! 哈) 

说起来,还真谢谢我这些年来都没有遇到那个牵我手的人。至少,在我变成一个成熟的女人之前,我的手才能被谁牵牢。而那个时候,才是我愿意去变成一个成熟的妈妈的开始。再来建造属于自己的——最美好的时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