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12

话。新。年。

今年新年的话题都很政治。没有办法,不是我们想谈的。但是,如果你提到了生活状况,自然的会提起经济状况;如果你提到了国外的生活,自然的又会提起经济状况;如果你提到了治安,自然的也提起经济状况;如果你提到了牛啊屋子啊包包啊,自然提起经济状况...一提起经济状况,就会牵到政治。而牵到政治和国家的未来,我们都有一个总结: pathetic...

这班朋友,都不懂我709那天曾经去散步。知道过后反应都很大,还说要在众多的video里找我。有一个还说看不出我也是这种人,甚至会觉得我很无聊。我叹气,你们不在现场,你们永远都不能感受我当初有多么的震撼和感动。接着他们问我为什么去?我说: 我在尽自己身为一个子民的责任。友人B又酸我了,说:你去问每个政治家为什么参政他们当然也说——我为我的国家。我叹气,我没有那么伟大,我只是曾经听过一个50多岁还出席这些活动的人说过的一句话:我就是以前没有做什么没有表达,你们现在辛苦了。我知道,如果我现在没做什么,我的下一代就辛苦了。

下一代?我单身,听起来有点己人忧天的模样。可是,当我听见很多老师不断的投诉制度的僵化,当我眼见我哥哥开始烦恼不懂要送孩子去什么学校好,也许还要花很多钱。教育本来是最基本的每个人民都应该获得的“福利”,我们也无法安心信赖。教育本来就是孩子的未来,我们都无法安心交给我们的国家。就甭谈别的民生课题了。也许不关我事,但是,身边的幼辈未来就关我的事了。我不期望我的朋友们都能理解我,但是,我不希望,我们的新年话题,或者未来的年度见面,会是以一句:pathetic来开始,pathetic 来结束。

新年啊,我宁愿我们无聊的说说我们的生活。

2 comments:

lulu_ma said...

我忘了曾经谁说过的:如果你不参与其中,那么你没资格埋怨国家多不好。因为如此,我突然“醒觉”然后注册选民资格。否则,我真的是不闻不问的那种。哈哈。或许没有你那种走街的勇气。但是support你。有时候对的事情,不一定是主流的。我们只要做对的事,就问心无愧。加油!

ringo said...

哈哈,没有参与其中,但是我们就是这个国家共业里的一分子。
我倒是说过,我不会移民,除非我尽力了,国家还是很糟糕,我才走。
不过,给朋友“酸”是一回事,支持的,还是很多。大概我在这班旧朋友认识我的时候,我还是那种莽撞无知的少年。现在,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