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12

狗且有缘(2)


曾经在旧的blog写过一篇有关我家小白狐狸狗阿圆的《狗且有缘》。现在整个blog不见了,这篇文自然也成了陪葬品。不用紧,脑袋还有,回忆还在,只是,我现在,想写的,不再是一只狗了。

最近非常有狗缘,我哥哥,我自己,到现在我老弟,都捡过狗儿。
而,狗儿,是非常需要伴的动物,只要他们在你身上找到安全感,就认定了你。一些好品种的狗儿,甚至还会感恩,保护你。不像猫。猫要是知道你落魄了,没有能力照顾它了,就会自行离去。
所以,对于狗儿,我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心疼。
也许我们之前养过一只非常有性格的阿圆。这些跟狗儿的相处方式,也是跟他学习而自己也随之长大的。到后来开始跟爱狗的朋友交流交换心得学习得更多。养狗其实简单,就是当着他/她是家里的一员。陪伴和悉心照料。他/她自然也会平安的长大。但是,养狗,你就得抱着一个心态,必须陪伴终身,除非他/她离开了你。

但是,对于刚刚收养了一天半的狗,我倒是不敢太靠近。胡须狗是非常粘身的狗儿,尤其是当他已经认定了我之后,只要我一坐下,他就会用两只脚牢牢的搭着我大腿,用非常无辜的眼神看着我,我知道我不能照顾他,对于这样的眼神,我倒担心自己太attach。我老弟也一样。

但是,我老弟心里还有一只狗。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他一直还在惦记着阿圆。阿圆往生的时候,最伤心的是他。虽然我也哭了,但亲手将他埋葬好的,是我老弟。我也想念阿圆,我记得他的骄傲他的个性,我记得他如何跟一只小黑蛇对打,我记得他如何的耍个性,我记得他如何等我放学...其实狗狗也跟人一样,可以在一个人的心中住很久。

我很爱狗,但我其实不能养狗。阿圆离开了过后,我因为鼻子敏感的关系做了敏感测试,才懂我其实对狗敏感,但我还是忍不住每次见到狗必定逗一番。 即使之后手起了泡泡,还是鼻子痒痒的。另外一个我不敢养狗的原因是我担心我一个人无法照顾狗狗。尤其是当我现在什么都还没有安定下来的时候,自己都还不能将自己照顾好,还要照顾一只狗?

也许有一天我会养狗。但我这么告诉我老弟,当我养狗的时候,我不一定要选名种狗,还是有报生纸的狗。即使是巴刹捡回来的菜狗,只要她/他跟我有缘的,走进我生命里的,我就会认定他/她,一如他认定我一样。但是,那个时候,我必须已经是一个能够照顾狗儿的人。

也许可以这么说。养狗这回事。其实也能诠释人。人也一样,一些陪伴,也是需要用心去照料,然后用一辈子去经营。走进生命的那一刻,他未必就是之前设想的,或许也根本不需要之前做设想。也许我想太多,我其实才是需要被人照顾的狗儿。

虽然,2012,或许世界末日的那一刻,应该抱着谁作伴。狗儿也不错。

p/s: 这名副其实是跨年的文,岁末的心情,跨年的写作。岁末的写作,跨过的,有何止是年岁?


曾经小照顾过的狗狗...

跟他相处了一天半,连名字也不敢取的胡须狗 (photo by DK)

怕鞭炮声的琪琪,被她的天真感染了的琪琪

收养在露露家的贺比 (现在的贺比肯定跟你这里看见的不一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