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12

向左行走的钟

没有被设定,但我第一步跨在研究路上的,向左。
不能,我不能怪社会或者教育制度或者我的老师带我的过程。毕竟,读博士,是自己选的路。你要为自己思考,为自己负责。而且,在这般因缘底下,你只是小小的一个点,只是一个让你学习的场景。没有对错。

然而,我的苦恼,尤其是走在研究的路上的后半段,就是,自己到底达标不?
我不要充场面做了一些没有人做过的研究,勉强呕了若干paper,就来认自己是博士的那种。一直以来,我的潜意识都这么的挣扎着,我都以“研究”为标签,没有说读什么“博班”,我心虚着,如果我细细的看。

我的试验时钟就是向左走。
承认一开始,我没有花很多的时间在研究上。导致我充其名只是一个将研究碎片凑成块来撰写论文,但事实上还是有很多的缺口。

跟W教授过后,就看出端倪了。W教授很努力的替我整理,(跟了5年的MO博士做不到,领养我两年的W教授做了超过5年的功课)。她说:你应该在每段试验期间停一停,写paper整理。
我受教。

从不断跟她讨论的过程中,我似乎发现自己用过短的布料给过长的手臂裁剪。有一种抓肘见襟的窘态。而这窘态百出。
我一度对自己失望,准以为我的科学生命就此终结。

然后收到了公司不近人情的书信告状。非要逼着我在他们“理想”的时间内交论文。
我抓狂了。未曾松懈的我,被逼到了一个角落。
他们都以为写论文很容易在家里坐着整理好试验报告就可以写出来了吗?所以不用给钱,所以这些博士生都不需要养?
我更加不想妥协的,只是填满论文的页数就交差。

然而,就在出席了余博士邀请的一堂课有关生命科学。非常棒的余教授给了理清了许多缪思。

这些缪思包括:在乎页数在乎截止日期。而没有在真正进行研究前的思考。Literature Review(除了写proposal那短短的一行)是最后才写。
这些没有被调整的research attitude,让我脸红。
真正的研究生,你拥有了那个主题,你才会去主导那个主题。
而,我这个向做走的时钟,也许在起跑点了解了其攸关生命的议题过后,就未曾仔细端详,然后一直小心翼翼的处理技术,做了一场近乎完美的试验,但写不出结果。
因为,我在向左走。

现在才来学这些,不懂会不会迟一些。
如果向左走向右走的最后,会遇见一样的点。行吗?

我会努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