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2

最后一堂课

Dear Ringo:

别人用他的生命给你上的一堂课,你觉得,是时候,要将之close chapter。
这个,没有考试,因为是practical。

你找了师父谈。
最后一堂课的第一句话,你说的是: 师父,我遇到了生命的功课。
说着说着,你又掉泪了。
但你知道你必须面对,你不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因为论文叠起来厚重的纸和字,把你这个功课压到你看不到的心底去。
给自己一个赞吧,你勇敢的面队。

师父没有怪你,她说:你是善良的。你当初学急救的念头也是善的。你坚定地说:这点我可以很肯定。你的眼泪又掉下来了。你学急救从来没有想过太复杂——除了要把人救活除了平日的止血小朋友噎到的这些小问题,你从来没有想过这也会是结果。
我们是那么的微小,我们只是众因缘的一部分。不然,不能符合缘起啊?
师父提醒了你从缘起的角度思考,用符合宇宙运作的缘起。
我们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想主宰一切,但是,事情并非如此。你尽力了,你们在场的人都尽力了,你们当下尽力地去提供正面的因缘,只是他还有他其它的因素,当场还有别的因素,都不是你们的正面能改变些什么的。
如果佛陀在场,佛陀也不能改变什么啊。除非,他的这一期生命结束的因缘还没有具足。
而,他这一期的生命结束了,可能走得更好,你们也都在祝福他,他能走得更好。
之前的因缘,之后的因缘,不是我们能看得到的。如果看得到的话,我们已经成为智者了。

而, 你自己呢?
你能不能通过这件事情,看清楚什么?
你从当初的怪自己,慢慢的去怪别人。怪罪更大的群众,生气某单位的不成熟。
有时候会用了极端的方法,有时候你不想去看见它。
这些,都是不对的。
当下的因缘如此,没有对错。只要你的动机是善的。
而,反省生命,就是很重要的功课。
当然,你也不要去压抑,想蕴浮现的时候,你让它出现吧。但你知道,这些都不是真是的,因为真实已经过去。你看着他,不执著,然后让它慢慢淡去。

让问题放在有阳光的地方,然后你就会看见其实有影子。然后,慢慢的,让影子没有。

你在重新整理师父的教诲时,甚至在当下听着的那一刻,俨然觉得自己在上一堂佛学课,但又不像在上一堂佛学课。因为,事情现实的发生了。你将课堂上的道理,apply了进去。就好像,佛陀曾经给了你formula,但是,你现在,将所有的unknown factor 和 parameter 放了进去,成为了你生命里最具分量的答案。

你不禁双手合十。感激这位在你生命中出现,最具意义的过客。

课堂完结。但你知道他的生命继续了,你的, 也继续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