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1

Nihon

日本。

“在日本,回来的那一天,静静坐在前往成田机场的电车上,听着报告。静静的坐在机场,看人潮。突然,一种感觉油然,一种——我感觉到、听得懂这里的感觉;一种全身细胞不再抗拒陌生的融入。我知道,我已经开始想念日本。”
回来后,我是这么形容日本的。

入大学当初,我们有9个credit hour可以选择旁修别科系的科目。我心目中首选是外语。从开始我就想学日文,但是,那时笨笨的,不太会争取,额满了,我就只好随着“让人家误有1/4法国人血统”的五月,报读法文。也就这样读了两个sem的法文。虽然拿了A,但是,对这个语文还是有种——进不到自己——的感觉。第二年,最忙的一年,我终于选修了日文。
到现在,我说日文的勇气,更胜法文。虽然,我只读过一个level。

可是妈妈和哥哥好像不太喜欢日本。我就静静的喜欢。

喜欢日本是它的一种恬静和鼓噪,繁荣和传统之间的共存地带。在那座城,你可以看见规矩,但是,随便的一块街招就是创意。就好像我的日本朋友,诚实得在你和他之间有段了解,却只是礼貌得让你有段距离。我尊重这种距离。

尊重,当这次天灾过后,他们的自重和秩序。我可以想象,绝对是那个样子,我的眼睛热热的,就好像,心疼一个朋友一样。

我的朋友们,身在神奈川的太さん,和身在马来西亚的优子さん。
太说他地震当晚无法回家(他工作地点离家里有怡保到吉隆坡之隔),因为全部电车无法服务。对于地震区国民的他来说,这场地震让他觉得心有余悸。但至少,他和家人是安全的。
优子,只能遥远的担心她身在仙台的亲戚。刚好朋友访问留马日本人的心情时找到了她。截稿后,她稍个消息说,她家人无恙。我真的非常替她开心。我知道,她爱她的家人。

还有郑博士,虽然我们已经没两句,但是,我还是有想起他。也通过别人,确定他平安了。

然后看见FB里,大家的日本朋友纷纷报平安或各自update消息。

在残酷的天灾蹂躏中,小小的窝心,是这些了。
平安不是偶然,我们也不该太take things for granted。

如果有机会,我也想探望千叶。曾经逗留哪儿短短几个钟的城市。希望它只是发了场烧,然后快快好起来。

4 comments:

Jackie said...

我妈说某某安格说:这是活该的!
然后外甥说:那些都是过去的,他们不是也受过惩罚了,给美国炸够力的。现在死的都是无辜的!我们只要天下太平,不要一直讲过去那些不好的。

听外甥这么说,我很开心。当然,他这么说是因为他很担心那些画动画的安全,呵呵~

ringo said...

其实,这件事过后,还有不心软,不心疼的人吗?
我们或多或少都有喜欢的人事物在日本,呵呵,也会心疼的。不过你外甥也很成熟咧... :)

Son of Diamond Bay said...

拜读了学姐的这篇文章,心里暖暖地...

ringo said...

老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