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7, 2011

活着?还是好好的活着?

亲爱的朋友,

我知道,今天刊登在SC报上的文章,吓着了一些人,一些关心我的人。
没有人想过,包括我自己,曾经把生命看得那么轻。那时候,总觉得,什么事情,都是一个人去面对的,活着,是一个人的事。
直到看回以前的博文,遇车祸的那一篇,我才发现,自己曾经在生命里那么挣扎的,感恩自己活下来。

7 Oct 2007
生死共存

差点就不能更新部落格了。

生死共存,昨天。

出席了Bro.Chong母亲葬礼后,前往玻璃市的途中,雨就一直没有停过。
在我左右的红惠和景华老师睡着了,成利和uncle Teh聊着一两句。刚过双溪大年,我突然醒了。问成利:你累吗,要换人吗?成立回答说不用。我肯定他那时是清醒的。
五个人,两个人睡着。介于九十和一百的时速,三号的wiper扫去镜面的水。
突然,成利看见路上有一滩水,他摆一摆方向盘,这一摆,轮胎脱离了与地上直接的摩擦力,转而随着水力。车子像船一般的晃了几晃。然后向右摆,撞向 高速公路中间的分界墩,车子在原地旋转了一圈半。身旁睡着的两个人清醒过来。我在那一刻用力的念着佛号。生死关头,我也只能念佛了。
旋转的那一刻,我们是在自己的世界里,除了车子的'叽'声,其他是平静的,车子的档风镜灰色,完全看不到有没有别的车子冲过来的影子。
那一刻,重临我儿时在泳池险着溺息的时候,我在自己的世界里,四周蓝蓝的,格外平静,我只听见很细的“咕噜咕噜”声。
原来,生死共存,都是在自己的世界里。要自己去面对。

车子决定让我们活着,停了下来。
但我们还没有脱险,我们必须把停在fast lane,车头对着虎虎迎面冲过来的车子移到路旁去。
成利脚抖得利害,无法踩clash。在大家都呆着的时间,他只好闪高灯警告迎面而来的车辆。
车子还好还可以启动,歪了的右前轮还好可以摆动。我们驶到路旁,才确定自己已经平安。
大家呆了。一两秒中后,才想应对良策。
打了几个电话,捡回自己的眼镜。我们互检查伤势。Uncle Teh无恙。成利被安全带拉着胸口有点闷,没内出血但明显的轻微休克。红惠敲到头,擦伤手肘,拉到手筋,还好没有脑震荡。景华老师则擦伤下巴,肋骨疼痛, 还好没有骨折。我则敲到膝盖,折到左手,尚可以移动但第一个想法是:要一阵子才可以弹钢琴了...
景华老师和uncle Teh下车和PLUS的人员和交警交涉。雅和师兄也从双溪大年过来了,然后帮忙找相熟的拖车厂。外头下雨,我们帮不上忙,在车里继续定惊。
在静下来,才得以把刚才的片段重组。
我越想越害怕。越想越觉得刚才,生和死共存着。
如果当我们旋转是有车子以高速撞过来,那....如果我们不是旋转的,车子的力没有被卸去,那momentum会如何?....如果当时车子是直线往前冲的,后座中间的我承受的冲力会如何?....越想,我越冷。
然后,我想到了家人,如果我有什么事,他们会多难过和担心?
车子前面严重毁坏,还好没伤及引擎。雨终于肯停止,太阳出来了。我们也劳动好些人才把我们载到目的地,以完成晚上的任务。

晚上,到了佛教会,礼佛时,我突然感触。感恩菩萨保佑。活着的我,活下来了,要做更多的东西。
我尝到生*死共同存在的一刻。
写下来,不是想大事宣扬自己的侥幸。而是,想刻划下要自己好好活下去的感恩心。
Posted on 7 Oct 2007 at 11:38 PM

原来,当心坚固的时候,可以摧千斤,成万事。当心飘起来的时候,任何风吹草动都可以是把自己刮起来的理由。

没事了我,现在。放下了一些人一些事情后,好了。一如那天我告诉持法师的:放下后,才发现,原来,放下,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而我也不再对自己小心翼翼。

曾经,我以为我活着,是一个人的事,其实,大概是因为自己没有好好的活过。

看一篇短短的广告吧,从一个不小心“重新”发现的部落里,抄出来的。虽然,广告拍的很广告,但是,这一句:我们为什么要活着。应该问问自己了。

人,为什么要活着?

7 comments:

阿管 said...

其实,关大众银行什么事?

Jackie said...

之前看astro-tvbs asia的节目就有看过有关这个故事的纪录片,真的很感人。
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挂着太太照片的uncle。他说以前答应太太要带他环游世界,后来没有机会,然后太太就走了。所以现在一定要带太太一起去环岛。
活着很好的!我现在这么认为,以后也一样!!!

ringo said...

又忘记换account的阿管:应该是sponsor?

Jackie: 看见老人家把相片绑在摩多后座,那一瞬间,我的眼睛就热了。有些人,有些事,你会永远放在心上...

让我们的心,坚强!

lulu_ma said...

不知道你过去发生了什么事,但是未来都祝福你快乐地走下去。我们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还没有做。比如这个国家的科研、佛教的推动。。。所以,加油吧!一起努力。

ringo said...

哈哈,写得出来的,就是小事。
这时候,抱歉,我不想听大道理。太大太远的事情,我没有办法想。对不起。

lulu_ma said...

哈哈,那就想脚下吧。

ringo said...

就是。
刚刚failed 了一个lab,哈哈,这才是我目前要解决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