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1

犯罪背后

最近疯狂的追CSI。


(网络照片)

以前不能一边吃一边看,现在为了节省时间,已经可以对着电视里烂烂的尸体,把美食放进嘴巴里嚼。
血腥的时候,我还是会别过脸去,但是,会尽量的把每个细节和化验成绩听好。

三个地方的CSI里,大概可以笼统地这么归纳:
1) Miami的,多数和毒枭或黑社会老大打交道,杀人动机一般不会太曲折。
2) Vegas的,多探讨凶手的心态,里头很多凶手都是性格被扭曲,或近乎入魔的一种。(有一集,凶手几乎被催眠的相信这个世界的坏人都是由爬虫类进化的;还有,系列杀手,有一双巧手做模型然后依据模型来干出一模一样的案,杀手竟然是个娇滴滴的女生。)
3) 而我最喜欢的,还是NY。里头杀手杀人方法千奇百怪,有被剑鱼刺死的,有被活着的章鱼啃死的,有被胶水糊死的....所以,我特别喜欢看他们的化验报告,总觉得——这编剧很厉害。

有一集我特别喜欢,丹尼和死者被关进死者的密室里,他必须在尸体开始因为高温而腐烂前,improvise 的验尸、确定死亡时间、采指纹、验尸体身上的化学痕迹,还要和凶手共处,但最后还是成功的破案。很是精彩。我突然很想念——McGyver。

但是,还是有一些部分,我觉得是不可能的,只是因为“做戏”罢了。

1) 犯罪现场,太过干净了,干净的让警探们一眼就可以链接的线索和破案的证据
2) 罪证太干净了。包括指纹和DNA,总清清楚楚,单独显出。在实验室的我们都知道,没有contamination是很不容易的事。
3) 查案太快了。仿佛,纽约市并不大,这一秒在案发现场,下一秒在Crime Lab。

不过,还是因为CSI,我看到了研究的认真。每一场的模拟试验,都是用真正的场景,真正的重量。我想,要是给他们知道我们马来西亚的警察用泰迪雄当真人来确定位置,会让他们笑掉牙。
另外,让我动容的,是当麦克发现艾登企图篡改证据时,心痛的炒掉她,并语重心长的说这一句:

What we'd analyzed in the crime scene, what evidence we'd collected, we'v made a promise to the people in a city, the respect on the integrity and the faithful. Once you broke the seal, you broke the integrity.

我静默。但愿,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也将我们的公信,付托在对的人手里。衷心的希望。

此外,我疯狂的看,认真的看。我想,也是出自一种证实。我在科学的世界里Drifting,这么的一个小小世界,让我安稳起来。是的,科学是有用的,科学是在我们身边的。当然,希望罪犯不是。

3 comments:

Jackie said...

"我突然很想念——McGyver"
Me too, me too~~~

lulu_ma said...

miniature killer! i stopped watching after this. there's another tat i forgotten, the story is about a guy who actually raped, bt the dna on victim doesnt match his, bt all evidence point to him, ended up him having 2 sets of dna o something like tat.

ringo said...

Jackie: 听说McGyver现在有整套整套卖,嘿,我会买!(不懂里面的桥段会不会过期,sekali我对他失望了...)

Lulu: Yes, I followed that on 8TV too, and it stopped on the very kancheong point,geram.... haha
As for that duplicate DNA think, I am not sure it is belongs to vegas or miami, i think i hv seen it. But ho, it is amazing that they can do analysis of DNA in just a blink of eyes!! Which our Admin CEO used to question us. They thought we are all CSI detectiv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