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0, 2010

我愿化成石桥,等你

美女Sam说这戏好看。然后听说戏引用了一些佛教里的经典和人物。一般上,那些将佛法糅进剧本里的戏我都会看,当然不是带着“批判”的眼镜,只是,想用不同的角度去看怎么样诠释佛理。

将佛法放进武林世界的故事很多,随手拈来的就有《天龙八部》(刚巧戏里引渡细雨的半和尚,叫陆竹)。这套戏好看的原因,除了用佛教来看武林,也用佛教来看爱情。
我这等俗家女子啊,当然是被它里头的爱情打倒的。其实,是大部分的打斗戏我都不敢看,不过我保证下一次要是重看会把所有的招数都好好看一遍。实在打得漂亮呢。而且,完全没有怪怪的架势,也没有太多的,你一看就知道吊威也的武打场面。后来谷哥看看,果然是“新人”当武指。难怪难怪,招数挺新颖的。
《剑雨》引用了几句金刚经来度化杀人无数的细雨,让这套戏变禅意起来。更讽刺的,是,大家斗死斗活的争夺遗体,只为了成全一个太监的心愿。这不是很滑稽么?其实人生啊,不是也充数着滑稽的事么?追追追,也不懂自己在追什么。

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过去的仇恨恩怨,太不该,应当体会,活在此刻的可贵。

不说这些大道理了,我一介小女子,就说些爱情故事吧。

还没有去证实故事的真伪。故事的爱情伏线引用了阿难在回答佛陀的问题时说:我愿化身成一座石桥,500年风吹,500年雨打,只为了让她渡过。
多感人的一个缘分啊,真的,如果遇见,是那个人了,确实是这种等了500年的缘分。如果不对的,就只是一座桥,枯侯。
所以,当细雨知道自己被布局的时候,心都碎了,只是,她也知道,这缘分,是她自己成就的,所以,她度了阿生的恨意,如同陆竹的方式一样。
此外,我有留意到的,是对比这“化身石桥”的故事,转轮王太爱一个人,却要把人给埋在桥底,那么每天经过就可以看见她。这爱,这么一看来,就显得自私和执著了。

这阵子没有找戏来看了,在没有期待之下,反而看了一套又一套的好戏。后来看演员名单,才懂,戏里都挤满了会演戏之人。这戏给我惊艳的,是大S的演出,真的是,惊。艳。啊。好啦好啦,我承认她是会演戏的。

4 comments:

默默 said...

我还没看这部电影,不过因为是杨紫琼饰演,加上看了一些预告,就很喜欢了,最近在星洲的影评看见了有人点评这部电影,很记得作者当中的一句:我愿化作石桥,为你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淋,只愿你从桥上走过......
我真的恨不得马上冲进电影院!

ringo said...

是的,如果你也爱看武侠小说,应该会喜欢这戏。
不过,我却发现,看过此戏的朋友群中,对于此电影的反应蛮两极的,所以啊,也不要听我片面之词,亲自去看看吧!^^

JiuN~~ said...

这一部电影是唯一的我一而再再而三看了也不会嫌弃。因为演员们的表现,故事的特别,让我看了很温馨。爱是每个人都有权利得到的。值得看的一部。

ringo said...

Jiun你好,
好戏是经过时间考验,无论什么时候看都那么精彩的。
就如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