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1, 2010

Desperate Scientist

今天有点累坏。一天里头照顾5项实验,其中3种孓然有异。还真有点精神错乱。为了中和我理性了一天的脑袋,我决定,在完成所有工作,放工前,蹓蹓我的右脑。
记得我曾经在很窘的状况下,想要——死马当活马医的冲动,小贤问我怎么了,我告诉他: I am desperate!

渐渐割死的线,实验室里的科学家偶尔也打仗般,十万火急。
最怕是一直找不出问题的缘由来。

今天进行的实验,其中一项是佐斯的。他在二楼用尽了所有方法无法找出他做不到PCR的根源。我就建议他换个实验室,上来3楼这里换machine做做看。然后帮忙他toubleshoot,其实,这么一来,我的学习更大。了解了他的试验,也更了解自己的。
只是抽了一点的时间。但是我明白他浪费了哪些时间的窘境。他成功,跑上来和我报喜的时候,我就知道。

后来,他senior说,二楼的PCR最近好像一直有问题。笃信天主教的她,笑哈哈的说:有supplier说二楼风水不好,搞不好要拜拜。我笑说:好像人家开镜之前那样?只是不能放烧猪。我们都笑得一团。佐斯说:喂,我们是scientist 咧!
Scientist 又怎样?我想起以前一位同事阿旺,爱吃猪肉,不过他的mRNA一直取不成。他然后下定决心,决定戒猪肉一天,结果,实验成了。他告诉我们,直呼:好邪!好邪!

科学家又怎样,毕竟是人脑。当事情不成了,就会想尽一切办法。

累归累,但是,成功的那一刻,即使只是短短的一个步骤,很有成就感,因为那是一百种实验下完成的成果。

2 comments:

lulu_ma said...

哈哈!我也有发愿念几部经只求试验顺利的经验.不过总觉得好像在和佛菩萨讨价还价.其实我想,只是一种信念的问题吧

ringo said...

我也有这么“讨价还价”过,只是,我的“祈文”是,希望我的实验成功,能够研究出帮助很多人的成果。这样来对菩萨说,菩萨应该比较buy,哈哈。
不过,我觉得,科学家,不能将所有的感情都付托在科学,总要有出口的,才能够平衡掉试验失败的冲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