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10

用心写好的剧本

不懂从什么时候开始,连续剧已经成为了生活里不再的娱乐。我就是没有办法好好的把一套剧追完。
除了之前以为的没有时间,最近才发现,现在的连续剧,很多都没有让我看下去的冲动。如果说喜欢故事的话,我会直接跳到最后一集当看完。故事间中的煽情,滥情还有很容易就猜到的对白,陈腔滥调,拖拖拉拉,让我想撞墙。所以我不看韩剧,宁愿看格局较小的单集连续剧,看编剧如何在一个45分钟里发挥无限的内容和题材,又让每一个集数有连贯。

扯远了,我想说的,是最近和小碧一起看着的《富贵门》。

故事里也是以豪门和老千为背景的,加上他们说的“沙巴”两个字很马来西亚的口味,里头又很用心的用一些马来西亚才会用到的字眼如:teh tarik, sate, 旅行叫“蹓”(liu3)等,加上,和一般电视剧不一样的,剧里挤满了很多很会演戏的年轻老戏骨如:靓靓,戚美珍,吕良伟,罗嘉良和许多很棒的绿叶,让我看了下去。虽然,断断续续的看。

重要的是,戏里,还有很多灰色地带,让人省思。

比如:戏里的坏人兼老千,卓一鸣。你一点也不会觉得他卑鄙。他千得来,重情谊;对感情,虽然不能承诺,却全情投入。会使诈,但是不会丧尽天良。这么的一个灰色地带,还真不懂要不要唾骂他的。戏里说出了最厉害的骗子,是说一点真相,用一点假象。骗局里有点真情。真个高招。

比如:戏里的婚外情,卓一元。你一点也不会觉得他猥琐。他背后的两个女人,还真的是性格回然的。Connie理性坚强, Angie感性却用情至深,你会觉得两个女人都很可爱都让人心疼。大概,感情,像Connie所说的:根本都不是稳健的投资。整个婚外情,都变成了灰色地带。还真不懂要帮谁好。

最能让我开启部落写的,是剧本里处理离婚家长和孩子的一场内心戏。
琦琦因为不舍妈妈,拼命的和Angie为难作对,无视她的友善和真情。妈妈叫她好好谢谢angie时她说:我对她好,不是背叛了妈咪?
Connie忍着痛,告诉琦琦:如果Angie姐姐对你好,就好像其他对你好的Uncle Aunty一样,你对他们礼貌,是你乖巧。不是背叛。
琦琦冰雪的说:我明白了,妈咪。

我看到这里,心里抖动得不行,好一个感性和理性具备的Connie。后来再看到Connie和为她打抱不平的表妹的对话,我更折服。

表妹对Connie的大方很气愤,Connie说:以后Angie对着两个小孩的时间比我多,我是为了要让他们日后的日子好过。
是的,离婚已经是事实,何必抱着过往,和不切实际的未来过日子?还是接受了,好好的处理吧。

真的很是佩服写剧本的那个。把这么正面,又真性情的对话,写了出来。

但愿,能不能,我们马来西亚的剧本啊,也能糅进这些元素。不要写千遍一律的对白。不用煽情,也可以很够够力足以让你有所学习和感动的内容?

2 comments:

1_0 said...

小宝箴言:谎话要一分假九分真,才是高境界。

ringo said...

对对对!是是,小宝有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