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8, 2011

乐乐

(@星洲<大都会小说>,9/3/2004)

“老师,乐乐的手流血!”
今天上解剖课前,我已经吩咐过他们小心用刀了,他们还是....
我走近,看见班长已被一滩分不清是老鼠血还是人血吓得脸无血色,而乐乐则对着手掌上淌着血的伤口发呆。班上后桌的男生开始造反,学女生尖叫,我立刻镇定下来。

我用纸巾压着伤口,交待过实验室助理,便带乐乐去急救室。

乐乐安静的随我包扎,冷静地,倒还不像一般女生。

“差一点就割到大动脉了,恐怕要缝针。”看到乐乐没反应,我不由得问:“你不痛的吗?”

“痛?...”乐乐一脸茫然,仿佛这个“痛”字是属于外星人的字眼。

钟声响了,学生们猴子似的四处奔跑。

“妈妈来接你了吗?我带你去看医生。”

杜太太很是疼惜女儿,立刻带乐乐去附近的诊疗所。乐乐还是要缝两针,等待的当儿,杜太太主动提起:

“乐乐这个孩子,没有痛的感觉。”
“呃?...”
“怪我不好。乐乐还小的时候,我忙于工作疏忽了她,直到一天傍晚我回来,看到乐乐把手指插进插座,电源开着,乐乐已不省人事。”
“吓!”
“幸好当时恰巧停电,但也不知乐乐的手放了多久,指尖红得发紫。医生说她没事,只是之后这孩子好像不会痛了。发生那件事之后,我就把工作给辞掉了。”

不会痛?岂不是很危险?还想再说几句,但看到杜太太一副自责的样子,我就此打住。

后来,我带乐乐还有两位同学去参加全国中学生发明比赛,对乐乐这个孩子也多加留意。
乐乐活泼依然,平常与志维玩成一团。志维这孩子,虽然聪明,但,总是一副油嘴滑腔,轻浮得很。我从乐乐眼中看见她对他一种超乎平常的友好。

赛后好一阵子,乐乐与志维出双入对。一个午后,峰回路转,乐乐却对志维不瞅不睬。经过我的仔细观察,才发觉志维与班上的彩颐黏在一起。同时,我也发现乐乐上课显得无精打采。

一个星期日早上,我站在庭院里打理花园。
“老师早。”
是乐乐。

“我骑脚车经过这一带,想起老师住在这里,便弯过来。”
“进来喝茶吧。”我开门。

矮桌子前,我们师生席地而坐。当我一升起电子炉火砌茶,我家的猫——咪咪便“喵”的弹起,避得老远。乐乐看在眼里,很是好奇。

“这咪咪,上次被炉火烫过,毛也脱了一大片,自此过后,看见升火便不敢靠近。”
我看乐乐一眼,继续说下去。
“痛才好,之后才会懂得小心,不会继续受伤害。”

乐乐低下了头,像是思索什么似的。

为了乐乐,我问过学医的朋友,她说乐乐的案件属非惯例。经电击后,也许像电线传电原理一般的神经线断了线,但是,不排除有随时通线的可能。
内心深处,我衷心希望乐乐痊愈,身心健康。


“好痛啊!猪头,你发球可以不要瞄准我的头吗?”
是乐乐的声音,夹着女生的嬉笑声。

我经过排球场,不禁停下脚步。
“老师.....”她们发现了我,向我招手,其中乐乐的手挥得最是起劲。
我点头微笑。转身之际,笑容越加绽放,心情打从心底的灿烂。

年轻真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