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三个(其实是天才的)笨蛋



最近我好像都在看戏,看港剧,CSI,几部电影....好戏啊。 (照片,这里拿的)

我知道这部戏很久了,看见很多朋友都在部落贴着有关这部戏的文。但每次我都跳过不看(还好,最后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不然我就少了很多惊喜和乐趣了)。当时我有一种信念,有一天,我一定会看这戏。(所以如果你想看这部戏也可以先跳过不看此文的。:p)

果然,就在年头,美博士借了我DVD,但我一直都搁着,我知道Hindi movie 是冗长的,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神的commitment,我不敢看。说回美博士,我们刚讨论了这部戏,她说她最近听见一个说法,将这些“要求孩子当心目中的职业”的家长都列为:MEAL PARENT (M= Medical ; E=Engineering ; A=Architect ; L=Lawyer ),英文很好的小贤马上就说:也可以是LAME PARENT。我身边的美博士就不是一个"Meal parent"。她让孩子自由的学习她想学习的东西,她让孩子发挥。

( Eh, 怎么我的博文好像宝莱坞的拍摄手法了?)

回到电影。

印象中,我看了完整的两部印度片,一部是N年前跟老弟守在电视前用牙签撑着眼睛看完的<kuch kuch hota hai > (如果我的印度朋友没有骗我,意思是:有一点动心?),然后,就是这一套了,我两套都很喜欢。尤其是《三》,看完了,心里暖暖的。有一种含着泪的笑完一套戏,然后忙不迭的消化里头的意思。能给我如此感觉的,应该是星爷的《少林足球》了。

能打动我的电影,大概也有那一刻,我是与电影契合的。尤其是当剧情述说到某些高材生因为无法毕业或被威逼离开学校时,我也是有感触的。读书,是为了兴趣呢?还是为了满足某些人,包括学校的要求?戏里落在榜尾的两位主角,其实不是笨蛋,他们是天才,只是某些原因让他们裹足不前,或者走了错的路。过后,恰好也在线上跟露露聊了一天,在念博士的路上我们相濡以沫,到最后我们也认同了,念博士不是你比人家厉害一点,只不过是多了一点点地耐力。支持我们走下去的,是什么?如果当初我好像机械一样的背书背试验的protocal,我会爱上研究么?
看着看着,我也觉得自己是哪个idiot啊。

到最后,剧中主人当然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也戏剧性的改变了人家对自己的看法。但是事实上,如此幸运的孩子会多么?如此机械性的将知识背起来的孩子也有多少呢?我的背脊悄悄的划下一滴冷汗。然后安慰自己,自己从来不是straight As student,是有因有由的。也幸好,自己不是。
戏里的男主角(够力,他都已经四五十岁了,还能演大专生哦!),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他念书,不为了学位(我不多说了,不想将精彩的回马枪的那一笔爆了出来),他只是很喜欢很喜欢科学,也体会科学,善用科学。他能赢过他的同学,不是因为他是天才,而是,他是真的好这一科目。看了这些你的内心能不没有希望吗?《三个笨蛋》就是告诉你,即使你是笨蛋,也是因为你是不一样的天才。好好的发挥啊。

除了这些,戏里也动了一些印度社会里敏感的课题,比如说:女生出嫁,真的有男生这么好完全不计女方的婚酬?还有,男主角告诉校长:分数好比阶级制度,把原本的好朋友的分隔了。
这些,都是印度社会,人家不敢碰的茧,如果能够改变的话,佛陀时代的智者——佛陀也已经感化改变了。我心里想,这套戏还蛮大胆的,他除了触碰僵化的教育制度,也触碰了僵化的社会制度。

我们的社会,能够再多一点这些“笨蛋”吗?

这些,当然都是我看了这部戏的“余温”和“震撼”了,对了,还有一个,Simla 和 西藏的风景好美好美。我很想去。

8 comments:

小老鼠 said...

这部戏,我也很想看,可是...可是我没有办法跳过你写的,所以把整篇都看完了。:p
我不太好电影,所以如果碰到一部好电影,我内心的悸动可以很久。
说到MEAL Parent,唔,最近尚明考到好成绩。她说她考虑了很久,还是决定忠于自己的喜好和兴趣,念文科。我当然很鼓励她选自己所爱的,可是另一方面(小小声在这里说)又觉得有点惋惜。像这样的孩子,相信无论念文还是理科都会有出色的表现。不过选择权在她手里,我相信她会作出成熟的决定。

ringo said...

小老鼠,你是绝对可在这里说“悄悄话”的, it is safe with me :p

还好,我没有把戏里的伏笔说出来,毕竟,我想我应该写电影感想,不是介绍。:) 你介绍的那一部,我也想找来看,以前经济许可的时候,我是会去找一些冷门或外国电影或马来西亚不给上映的电影。我想,改天等我上了轨道,我要延续我的兴趣了。:p

你说阿明要读文科的那一刻,我心里也闪过一丝不舍,(啊,我是‘lame姐姐’,哈哈),纯粹是因为我是理科生我喜欢理科的美丽。但是,我后来冷静了,你说得对,她无论读什么都一定会很出色!而且,她大个女了,思想也成熟了,应该弄清楚什么东西是对她好的。
加上,我觉得,如果念文科,也必须要有逻辑的思维;如果念理科,也必须要有体会的感性。所以啊,这么的一个孩子,放她在那里,她的条件已经具备了。:)

戏里很讽刺的, 有某男想当文学家和作者,但他父亲要他当工程师,结果,他最精彩的“文学作品’,竟然是他的遗书....
啊,不要说了,你请先看! :)

1_0 said...

那個‘迭’……是被人挑出來的還是什麼?

ringo said...

老黄眼尖,我用网上的字典来确认这个字,顺便也抄过来,结果怎么弄这个颜色也不走,也就只好随他了,(一个字,懒,哈欠~~)。

ringo said...

老黄啊,跑去html code 里改了!
(原来很简单罢了)

1_0 said...

因為我沒有色盲=.=

lulu_ma said...

天才是摆对了位置的笨蛋!

ringo said...

露露:我一直在想我放有对位置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