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12

428过后:重新定义




428过后的这一天,我忙不乱的处理好稍正式的428报告 (那个是报告,这个是心情),处理好照片,处理好论文有待完成的段落,到学校一趟将功课交给老师了,又给自己采购了一个星期的食物,才坐在电脑前,好好的整理自己,感性的那个部分。

所以,我很清楚,这一次,我没有了一种彭湃的情绪,多了一份平静,也多了一份悲戚。

镇暴的烂伎俩(事实上我们根本不暴啊),中催泪弹的心情,对执法单位所不曾寄有的信心变成了彻底的失望,对主流媒体消失的尊敬和信心,面子书上种种的情绪。这些,我都不想写了。709过后,我好好地不睡,一直整理和思考,今天,我实在没有力气再去面对这些重蹈覆辙。

我想重新定义一些事情。

重新定义:集会

这一趟,身边第一次上街的人很多,年轻的80后90后也不少。当问及为什么要出席呢?有一个很可爱的小妹妹甚至还告诉我说:人不疯狂妄少年啊!烈日晒着的情况,我差点因为这个答案而晕到。有些还非常想感受催泪弹(请相信我,不好受的。我朋友因此而恶心几天咳嗽了几个星期,根本不需要因为这个经验而感觉骄傲。那是政府的耻辱)。有的,在集会目的已经达到,宣布和平解散后,还不愿意离开。

一如像妙赞法师所说的:群众和社会运动,并不是嘉年华,是有其危险性的。如果你召唤人家来参加,你也需要为他负责。
是的。我不喜欢集会,因为我期许一个更成熟的政府。如果我们的政府愿意成熟一点,也许,我们在不用再付出更多我们意想不到代价之前,就能品尝更好的机制,来换取更好的生活。

出席集会,我知道我要冒很多风险,我知道身边的人纵然支持我但也担心我的安危。我也见到了惨痛的代价。我也有很多的悲痛。但是,纵然我有一百般不愿意,如果4。0的召集有理。我还是会出现。

重新定义的是参加集会心态,不是对追求美好的未来的坚持。


重新定义:脆弱

生命是脆弱的。信任是薄弱的。腐败是孱弱的。暴力是懦弱的。
但,由人民一起去定义的信念,就是无坚不摧的。

重新定义:眼泪

人民的眼泪,不要白白的流了。
我不想再为无辜的牺牲而流泪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不孤单,有我陪伴!senpai共勉之

ringo said...

senpai, 我没有觉得孤单啊。
整个马来西亚的人,还有海外的公民,都在这条路上。
奇怪,我的文让人有孤单的感觉咩? :p

1_0 said...

放大的字体那段特别赞同……其实,看到民众往警车扔东西那段,不知道是气盛的与会者所为,还是卧底特地捣乱?

ringo said...

老黄:卧底是好人。他们这些,无论是什么身份的,只要破坏,就是坏人。理应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