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8, 2012

C大调女生(十三)


N年以后,如果有人问我,中四那年,我的甜蜜十六岁是怎么过的?我会诚恳地告诉他:咻一声的过去,但爆出很多很多的精彩。
像烟火?
唔,像烟火,然后最后那一爆,很够力。
如果说坏人开始我仿佛无尽的青春烟火,梓枫是给我美丽结束的那一刻。

跟妈妈协议好了。我只要完成以下的事情,就得专注我的学业。我知道,这个时候的我,"职业"是学生,“工作”是念书和考试。我都知道的。
所以,只要考了我第7级的乐理,陪伴梓樱还有音乐班里两个小朋友直到她们考完年度考试,我就要停止所有音乐的活动,回到书本上。
还有一个,我后来哀求了妈妈好久,她才允许的。父亲原本不答应,后来妈妈跟他谈了很久,他才有条件的允许。

梓枫那天特地来找我,给我刷了刷我的数学,那时候的他还在筹备着SPM。我真觉得不好意思,但是没办法,我的数学真的很烂。
正在做着过往试题的时候,他用缓缓的声音,像他教我数学时候的耐性和温和,告诉我一件事情:
我在K城的表哥,正帮一个乐团录制专辑。那个乐团刚刚崛起,也没有什么庞大的制作费,全部的工作由我表哥一手包办。
我看着他,不解。乐团,录音,制作。哇,我听都没听过,更甭想出现在我生活里。
有一首歌,他们想找一个钢琴伴奏,我推荐了你。
伴奏?我睁大眼睛。联想起学校合唱团的伴奏,然后联想我在电视上看见的摇滚乐团歌手。伴奏?
不是你想象的样子。梓枫微笑,腼腆的。(他理解我的想法)。录制专辑时候,并不像现场演奏一样,歌手跟乐器需要同时出现。基本上,录音那一刻,大家是分开录的。也就是说,你只要熟练那首歌,在录音室里弹出来,就可以了。混音是我表哥后期的工作。
我几乎马上就答应了。但是,还是将我从眼睛里吐出的热情收回。
你问问看爸爸妈妈。(又,梓枫了解了我的想法)。基本上,只要花几个小时就可以,不过我们是需要坐巴士到k城,如此而已。
你会一起去?
当然啊,我会陪你去。梓枫坚定的说。

我琢磨了很久,不懂要如何跟父母亲开口,后来我拿了梓枫表格录音室和乐团的基本资料,解释了一番,父亲几乎是立刻反对了。妈妈说让她想想。
幸好,那次的年终考,我的成绩有小进步。不懂是奖赏还是补偿我即将失去的音乐时光。他们答应了。只是父亲不允许我在K城过夜,当天去当天回。

我在家里勤力的练习即将灌录的歌曲。等梓枫考完SPM的那一天,就出发。
这次的心情,跟每次去赴考场,不一样。
一,曲子只有一首,而且伴奏的调子简单很多。
二,分数不重要。没有pass or fail。
三,这条路不是我一个人走。

我和梓枫搭了最早的巴士进K城。梓枫表哥到车站接了我们,又带我们到苏丹街非常有名的餐馆用餐。然后我第一次踏进录音室。
原来录音室是这个样子的。
我和只有我自己被关进隔了音的录音室里。梓枫和表哥在鱼缸一样的玻璃窗外看着我。录音室宁静。我只听见我的呼吸声。
表哥的声音通过麦克风传了进来。
好了,林西,我准备好录音了,你可以开始了。
我点点头。(我知道我说什么也没有用,他们听不见,除非我靠近对准钢琴的麦克风说话)
我吸了一口气。开始了我的弹奏。
短短的几分钟过去。最后一个音符还在空间里回荡,我转身看金鱼缸外的表哥。我看见他们正对话,表哥的神情似乎不太满意。
这样重复了几次。我叹了一口气,不要说录音师表哥,我自己都不满意自己。
梓枫在这时刻走了进来。他拉了一张椅子(那种吉他手坐的椅子),然后问我:
你试试看,弹钢琴,不为谁而弹?就为了自己,弹奏给自己听?梓枫温柔的说。
我看着他,点点头。(当时我非常害怕自己的声音也被录进去,所以一直都沉默着。)
你弹吧,我陪你。
我微笑。(梓枫一共说了很多很多句“我陪你”了)
我可以弹别的歌吗?
梓枫微笑鼓励。这次,轮到他沉默了。他大概也害怕自己呼吸的声音被录进去。连动作也是轻盈的。
我不再深呼吸。好像平时练习一样。我弹了一首又一首的歌,弹老猫的歌,也弹自己的歌,弹古典乐,也弹流行曲。 像跑马拉松的脚步,不徐不速,但我的手指没有停下来。
这样子“休息”了一会儿,自然的,我将指定歌曲弹了出来。自然的。像呼吸一样,我的手指根据曲子的要求,好像在给钢琴按摩一样。
弹完了。我说。看了看身边的梓枫,也看看外面的表哥。
弹完了。我再重复。表哥这次将耳机摘下,给我一个拇指。


原来录音一点也不简单。这样来来回回,走出录音室,太阳已经累得斜斜的靠在地球的水平线上,我们竟然耗去太阳周转地球半圈的时间!
表哥非常满意,他飞快的带我们在车站旁吃了晚餐,然后赶在8点前让我们上了巴士。又赶回录音室了。
我这时才觉得累。将头挨在窗口边。梓枫看我不出声,也不打扰。那一班的巴士并不多人。我们就这样在巴士驶动机械化的声音为背景的状况下。沉静。

直到巴士驶进了高速公路。电灯像幻灯片一样的闪过。我才转身,梓枫并没有睡,我一转身,他马上就看着我。
梓枫,我现在觉得,即使我从此以后放弃了钢琴,我也不会难过了。
说到这里,我的鼻头酸酸的。
梓枫静静的看着我,等我把话说完。
我学习过钢琴,我也当了老师,我甚至用上了我所学习的。我为音乐叛逆过,也流过泪,也微笑过。我爱钢琴,我好像失去了他,但我原来做了很多。我想,如果以后我的世界再也不能碰钢琴,我也不觉得失去什么了。
你不会失去钢琴的。梓枫看牢我,坚定的说。
你知道吗。刚才你弹琴的那一刻,自由的神情,琴音清澈没杂质,那一刻,我非常的感动。那一刻的你和音乐,紧紧在一起。
弹琴,不是为了谁,不是为了什么。

嗯。我说不出的感动。但眼泪已经无法抑制的掉了下来,我将头拧去窗口的那一边。梓枫递来了纸巾,并没有说什么。
我们没有再说些什么。直到我看见一早便在车站等我的回来的父亲。我们匆忙的说了再见,便各自回家了。

没想到,那次过后,很久,我都没有再见梓枫。他没等成绩放榜,就到了国外升学。
而我,按造我所承诺的。我忘记了所有要学音乐的心猿意马,只在书本和练习堆里过活。

我就这样的告别我的十六岁了。

正当我几乎忘记了这件事,我收到了梓枫寄给我的CD。

“林西。好吗?功课已经赶上了吗?我也慢慢的习惯这里的生活,一个人自己打点自己的生活。表哥录制的专辑终于出来了,为了感谢你,他特地给你灌一张特别版的CD。里头,除了你弹的那首歌曲,还有乐团的创作曲,还有,那天,你忘我的弹奏,那些曲子,原来都给表哥给录了下来。表哥说,他不舍得擦去你弹奏的这个部分,因为音符实在太美了,还有,他问,里面有几首歌,不是流行曲也不是古典乐。是你的创作吗?如果是,那这个就是你第一张的个人EP了。我不是开玩笑。表哥是这么说的。我们都希望,我真的希望,有一天,你能重捡音乐。重新将音乐谱进你的生命里。祝愉快。
p/s: 你不是唯一一个拥有此碟的人,我拷贝了一份。梓枫上”

我马上播来听。却发现那些音乐都好像不是自己的一样。我望望我的手指,是他们弹奏出来的吗?
录音室真的能化平凡为神奇。我托着腮,用心的听。
梓枫,我有点想念你了,因为我还没有好好的谢谢你。在我第一次放弃音乐的时候,你给了我一些可能。让我能继续的对音乐存有着希望。
我知道,你为了我,做了不少事情。

还有,这以后,如果有人叫我不要为谁弹钢琴,尤其是那首我们都喜欢的歌曲,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 因为,弹奏的那一刻,我一定想你。

4 comments:

1_0 said...

感動……(眼泛淚光)
我不要後悔,另果醬。我要用力地寫。

ringo said...

本来是卡的。
就,今早弹了一个早上的钢琴,突然来了灵感。(如果写人鱼我岂不是要潜水?哈哈)

紫叶 said...

鼻子有點酸 (吸氣
><

ringo said...

确实,这是林西最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