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 2012

有关《桃姐》,后记

在面子书上粘上link,好一些朋友留言在那个帖子里,不是这个帖子,我很珍惜这样的讨论(我是说真的我朋友群里有好多智者呢)。所以,想将之纪录。

 F.J. : 我在電影院看了.看得時候一直哭.看完了,好想繼續再哭.很好的一部電影.很真實。
           除了珍惜他们,還要了解他們的需要.

阿明:喂,你终于看了,这是一部不好看的戏;戏如人生~它是人生的缩影,述说着年老的处境。     娴姐每个眼神每个举止都那么打动人心,刘华在收拾房间,探望,及丢垃圾的背影也是心酸。

C.K : 谢谢您的分享。。。;)
Ringo: 要谢谢路上和大家聊天整理出来的思绪。

Joy:  看了那么多感触吗?这样我很害怕一个人进去看......打算买DVD在家看。反正在家哭到死去活来也不会有人看到。
Ringo: 在戏院哭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这样更好,没有人看到:)

九妹子: 我怕老,但是看了这部电影,我想应该认真思考“终老”的问题。
Ringo:  是的,也许像龙应台所说的,先思考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吧....

S.Y. :  但我最喜欢的,始终是《女人四十》。
Ringo: 电影各有各的点,触动到内心的哪一个点,就已经是个人很棒的电影了。
            这个不是我哭得最多的电影,但绝对是我会推荐的电影。:)
 

T.W.:  其实《桃姐》没有我想像中赚人热泪,不过满多感触! 我比较喜欢首映后,两人的背影渐渐远去和在家收拾旧东西那一幕。其实桃姐满关心别人。当她晚回到老人院得知院友梅姑来不及道别已走,老人院院友一个一个的离开, 她多莫伤感。
还有秦沛向院友借30块,是不是去买白玫瑰献给桃姐?
Ringo: 中间,那些跟roger在一起的时光,有没有发现桃姐都笑得很开心?老人主要的还是陪伴。对,秦沛借的钱(好像没有30块),我想就是买玫瑰的,所以他迟到了。但是,也讽刺,多次帮他的桃姐,每次三百,到最后得到是少过300的玫瑰,不过没关系,我想桃姐一点也不介意。她一定说: 人来就好,人来就好。

S.L.: 我决定...明天去看。 打算在佛学会的电影分享里分享《桃姐》(刚好活动是在五月的第二个星期)
 
 

最后,还是要将之前贴的龙应台和安德烈的对话,龙博士回应了儿子的回复过后,安德烈给了她,21岁的他和他眼中的老。(我好像很hard sell 这本书这样,唔,抱歉,我这个人,一投入就会如此,日想夜也想,但,还是多说一句,这是一本好书。)
再度引用《亲爱的安德烈》其中一段,来作为我对《桃姐》的心情结束。

 安: 老实说,你的答复令我吃惊。你整封信谈的是生命败坏的过程。(按:原文确实很长,我重新打在这贴子上的时候,你也许眼睛会累,我只是抽了最后一段,要看原文,相信我,真的精彩,还是要回到书本吧。)——你的身体如何逐渐干掉的过程,就是没看见你说,随着年龄你如何变得更加有智慧,更有经验,也没有说你怎样期待“优雅变老”,宁静过日。我以为你会说,老的时候你会很舒服地躺在摇椅里,细细叙述你一生的伟大成就——你基本不需要顾虑金钱或工作,家庭也安乐。我以为像你这样处境舒适的人谈“老”。会蛮闲逸的。

所以,要感谢你啊,MM,消灭了我对“优雅地老”的任何幻想。给了我一箩筐可怕的对老的想象。


(安德烈啊安德烈,能潇湘的老,优雅的话从前,安详的死,何尝不是一种福报?除了好好打点这个身心不让过度挥霍紧绷,也包括好好培养好的习惯那些不让人憎恨的习惯,还有友爱和善的对待后辈,然后累积善终的福报。我是这样的想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