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12

恋爱方程式

(序:想着想着,写了两篇文。在网络断断续续的情况下,在老家炎热的气候烤着思绪之际,在整理了自己的reference之后——尤其是整理着自己的reference papers过后,发现自己没有读的paper很多,我写不出是论文是活该被打屁股的。但是,将心情写出来不过让自己好一点,我还是在部落里写了两篇东西。)

每一次看《非诚勿扰》(就7号感觉美好台每个周末那一个小时)。每次都有不少想法,其中有感动的例子,也有让我摇头的例子,更有一直祝福着的女生,直到见证她们被带走为止。
然而每次都问:然后呢?

两个人,因为这么的一个方式相遇,还真的有很多很多的“然后”跟着他们走出舞台。

感情的事一直都是这个地方所匮乏的。原因除了它是一门我一直以来没有办法修的学分外,另外一个,是我觉得我无论怎么看怎么说,都是人家的事。 当然,基本原则是有的,当某女朋友在感情上受了委屈,我会毫不犹豫希望她们坚强。但说到底,沟通,还是两个人的事。只要不是自己的,都只不过是搔不到痒处的言语,好像纯粹在别人的部落留言一样的瘙痒。

今天读到了与某学妹在其部落文里的留言交流。由于有好一段时间了,读到了这一段留言,好像不是自己写的那样。大概那时正因为我和小碧正追着《法证3》,所以也就将当下看戏的感慨写了出来:

跟另一半之间的差异....最近看着《法证3》,对于里头其中一条感情线的处理,我有点想法,原本想整理了写出来,但先在这里写吧。

Pro Sir 跟他太太原本是一对完美的伴侣,就如他女儿说的:你们俩连说话都是一样的。但是,他们的差异,在于原则上和理念上的差异。Pro sir正直不阿,不能容忍对任何形式上的罪犯的包容。但他太太则觉得他太天真,没有看看这个世界需要什么,所以她为求上位,不惜踩边界,踩啊踩,混进了恶 人的世界。
如果不是戏剧将“恶”刻画的那么明显,表面上看来,Pro太没有错,她只是追求人生的另一段精彩成就。她还是爱她丈夫的,她甚至希望,在外头多么的虚假,但进入丈夫的世界是真实的。
可惜,他们还是分开了。

两个人之间,差异存在其实是必然的。只是,如果在原则上有了乖离,(未必是婚前就已经存在的),就会越走越远。
在原则上的认同,是很重要的。

差异的存在是必然的。只是,最病入膏肓的,大概就是这种原则上的差异,在考验中看了出来。
两个人走在一起,目光未必一样,路线可能偶尔有角度差异,步伐更可能有快慢。但是,对于一些事情上的观点,如果没有状况的出现,也就看不出来。

当时候写的,也许是太天真,确实不能搔到痒处。
 两个人走在一起,必定有两个人的际遇,两个人的事情。
所以说,这门应该是很难毕业的一个学分。而且这个“实验”的方式,超过一个;结果,无限可能。
而且,也许有参考,但没有方程式。

6 comments:

said...

我来了。。呵呵~
感情,本来就没有办法好好诠释,好好规划。。。除非如昔日女人总是跟随丈夫步伐,感情线上就看似简单明了。现在的女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梦想,两个人要长久走在同一条线上,而且步伐的快慢相差不远,绝对不是容易的事,就连自己也不能肯定,永远不会变。
今天在感情里头的我也未必了解,未必知道什么才是最好的。。。还是要摸索。两个人还好,两个家庭挑战尤其大。。有时候,真的一个人的自由难能可贵呀 :P

ringo said...

你有机会修这个学分,要好好的努力啊 :p
我偶尔也在想,他日,如果,我成为人妻,我会是怎样的样子呢?会不会,我也倔强得让他说不出话来?还是对着任性的我摇头呢?
哈哈,真的不懂。

一个人有一个人的优雅,两个人也有两个人的温馨。
谁也不需要羡慕谁。
虽然,我目前正贪婪的呼吸着一个人的空气。:)

Anonymous said...

喜欢Ringo后记里的那两句:也许有参考,但是没有方程式。
在于我,我反倒觉得是:方程式会有,只是因人而异。

ringo said...

哈哈,如果按照科学的理论,因状况而改变的方程式还叫不叫方程式?:)

Anonymous said...

嗯...先乘除后加减,和先加减后乘除,可以算是不同的方程式吧!?当然,不同的方程式,自然就会形成不同的答案和结果了...我想,爱情不就是这样子的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创一格的“方程式”,因而才会造就了千奇百怪的“男欢女爱”~~~我想,在这一个课题上,科学也会想要“甘拜下风”呗!? :p

ringo said...

刚刚看了其中的非诚无扰,有一个男嘉宾说:(大略)不幸福是因为在伴侣身上得不到自己的要求。
孟非则说:感情是,跟这个人在一起过后,他/她所不具备的,对我们来说,已经不重要了:)

所以,我也不应该去问那个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