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11

乐业

(structure modeling的program 跑得很慢。哈欠哈欠。遛来这里,将之前在脑海里的一些想法写出来。)

身边不乏有一些职业很特别的朋友,有些,从事的也许是很普通的一样事业,但是,他们分享的经验,让我觉得他们很不一样,甚至,有光。
光,是对于职业的专业和尊重,所渗出来的光芒。

她是我以前邻家的女孩。 硕士决定转跑道念辅导,实习的时候,特地选了最难的一项:——进监狱辅导。于是她看见了形形色色的个案,很多她觉得很无力的个案。一开始,我们见面,见到她我马上吓了一跳。她似乎把精神都付诸于此时的实习,整个人憔悴了。看来,她的工作很不容易。除了听,我还鼓励她写出来(她的文笔本来就不错),但,毕竟,在监狱里所有的个案都必须保密。我鼓励她写所能写的,希望能让更多人知道,这个社会有这么一个悲惨的角落;也让辅导员有个疏解的管道,当然,疏解,也得做得有智慧。
辅导工作,看起来很寂寞,心里的承担力也比一般人强,而且,更加需要疏解。我一直相信,她是勇敢的,比看起来的,勇敢。
 后来,再一次一次的见她,她气色也好了起来。毕竟,她是一个好女孩,也是一个好的辅导员。她用的辅导方式,是必须踏进个案的世界,走进他们的心里,然后帮他们自己找到解决方案。这样的方式,虽然对个案好,但却很累。但是,时间久了,她也做得很好,个案身上慢慢也看到了一些绩效。
而,她也将她部分的故事写了出来。在文章的隔壁,你可以找到她的链接。
给她加油。

他是我中学,也是大学的学弟,大他很多届,可是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大他一点点的姐姐。他很聪明,聪明却很低调的那种聪明。
我最近在实验上的所有和统计有关的部分,都是他教的。(不然,数学这么差的我怎能挨过老板一个又一个的提问?)
后来,念工程的杰菲礼在研究上遇到了一些问题,想说要找个数学很厉害的人询问。
我马上说:找他!他或许不是统计学最厉害的那个,但,他知道什么是统计学。
后来和他电话联络,知道杰菲礼找过了他,但他的问题,统计学只能解决一半。另一半,他又找来了另一个数学很厉害的人协助。
让我折服的,是他说这句:很好啊,给我一个机会去看看别人做什么,知道外面的研究到底在做些什么,也很好。
果然,他是我的好学弟。这些,就是追求学问的心态。

2 comments:

karunalim said...

谢谢你的鼓励,辅导员走的路看起来寂寞,不过可以分享其实并不寂寞的 :) 再次谢谢你。 take care!

ringo said...

每个行业都有其寂寞但又美好的部分。
愿你能拥有一种透视和洞悉的能力,见到精彩的部分。
再,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