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 2010

还是王菲

有关王菲在我成长中的角色,我曾洋洋洒洒的写过。所以,也不多说了。

那天从中国带回来一张王菲的精选。由于太久没有听王菲了,而她唱了那几首单曲,根本没有收录。那天看见《幽兰操》,《爱笑的天使》和《传奇》集合在一张碟里,我忍不住买了。(嘘,静静不要跟人家说)
回来的那天,身体特别的疲惫,电台到了某段时间,往往没有什么听头,我就选择播放王菲。

王菲的声音,真的很美,娴静的,仿佛慢慢温暖我已经冰冻的某一块记忆,将我推进大雄的抽屉,启动时光机。往后退。
凑巧歌曲的排列,也是跟着时间性,听到了最后一首,我已经回到我中学的时候。

《传奇》我想起了,是不是,也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
《璇木》记得嫂子喜欢,还有,听这歌时,在和某猪头一起的车上,如今,我不再和猪头友好。那时,活动。
《给自己的情书》曾经用来当教材,曾经用来安慰某失恋的朋友。那时,刚刚毕业。
《只爱陌生人》,旋律特别,曾经在巴士站LRT站等着到另一个地方去,怀里的walkman慰藉了人群中特别孤独的我,我随着歌曲的旋律,在闹市中,忘我的摆动。那个时候,我没有车子。大学。
《红豆》还有唱游里的(几乎)每一首歌。我喜欢的一张专辑。小韵大力的推荐。我们刨书的日子。还有某个当时有点喜欢的男生,故意的学着王菲,摇着肩膀,唱“有时候有时候...”逗我。那年,办活动,读书,读书着办活动,办活动着读书的日子。中学。
《我愿意》,一次不经意的弹了这首歌,发现了一个男孩炯炯的眼神。中学。
《梦中人》,想起和父亲和老弟一起看的《重庆森林》,想起父亲。
《棋子》,初认识王菲歌词深邃的曲子,记得中四,非常有心教我们的中文老师特地给我们请来她马大中文系的朋友给我们介绍“情歌”,从中善诱我们爱中文。我忘记了讲师的名字,但我记得以前学中文的时光。
还有,王菲说过她不喜欢但她却因为这首歌而走红的《容易受伤的女人》,记得我当时听的时候很geli的感觉可是为什么我现在听了竟然对味儿还要装忧郁的在车内大声地唱——情难自禁我其实就属于.....

还是王菲。能够带我走进自己那么多的心情,有些,甚至,连自己当初也没有发现。

2 comments:

loli糖 said...

以前很小的時候
不喜歡王菲
縂感覺她唱的歌很悲傷
不適合當下的心情
越是長大,發現
其實她的歌曲一直都能穿透我的心
不知不覺地,我愛上了那把聲音

ringo said...

阿丽: 你真的长大了。^^
她的歌,很多时候也是歌词,加了很多分。然后,她很好的演绎,一首歌就成了满分。重的,很多时候,不只是她唱的方式,是她的词,那重量。
呵呵,还以为,这个年代的你们啊,不听王菲的。可见,你和他们有点不一样^^。
(嗯,车子修好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