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7, 2010

四弦日记 (34)



懂人如懂歌

我想啊,老师还是懂我的脾气的。

我今天把巴哈的一首歌,换弦的时候,高音的弦,用力了,拉出噪音来。
老师拼命的提醒,我还是死性不改。

于是,老师告诉我一个故事:
巴哈,并没有向任何一个老师学习作曲。他只是教堂里负责抄谱的那个。也就是说,当作曲把曲子做好,他就负责把不同不同乐器演奏的部分抄出,多少个乐手,就抄多少份。
据说,据说。老师强调。据说,他是在河边抄谱的。
所以啊,他后来编的曲子,都有流水声的味道。

对,对,那首《prelude in C》,就是上下上下的流水!我抢着回答,好像很厉害酱。

所以啊,流水,低音到高音,是慢慢上去的,轻轻上去的。

(我的像洪水突然出现。)我吐舌。

突然,我了解了要怎样诠释这首歌了,换弦也尽量放轻。

看来,最厉害的还是老师,他知道,我要认识那个人,才能认识一首歌。

2 comments:

1_0 said...

学戏剧吗?听说学戏剧的人唱歌也很容易投入感情(倪安东)。呵呵

ringo said...

没有啊,学音乐,感情也很重要的。不过,跟戏剧不一样的,是不需要流着弹/拉,只要让人听出感觉吧?(是这样么?倪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