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8, 2011

踽踽独行

原谅我那有点不知所谓的想象力。偶尔,这段路,我还是想像成黑白片,唯有孤独的颜色被enhance,灯光很弱,大概是发黄的颜色,但能够把背影拉得很长很长,回头一看,泪满襟。

是的,研究路上,我的研究路,很孤独。
还好总会有同样的人,虽然大家做着不一样的研究,用不一样的approach 和sample。总有鼓励。

我就是看了这篇,露露寄来的文章,有感而发。

因为,差点因为脚下,而忘了当初的意愿和梦想。我走这条路时,起点线的那初心。

 
多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去戴博士帽

  “选择读博士就等于选择了在未来三五年,或者是更长的一段时间,你必须要成为孤独的人,要远离物质的花花世界,甚至要无数次承担失败或者不被学界认可的痛苦”。这就注定了不是每个人都具备能成为博士的潜质。其次,要问问自己愿意孤独地追求知识吗?看到同学发财、出名,会羡慕、甚至感到痛苦吗?如果你是个物质欲比较强、对挣钱还有兴趣的人,或许你该去读个MBA,或者找一份好工作,而不是去读博士。在美国,一个博士生毕业后可能能拿到10万美元的年薪,而一个MBA毕业后或许能拿到15万美元,但拿到博士学位要花上5年时间,或者更长,但MBA只要两年的时间,MBA的投入产出比要高一些。第三,你愿意花很多时间拼命工作,即便你知道你正在探究的问题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无解。如果你是一个很在意失败的人,那么读博士可能会使你的人生变得灰暗。李开复说,只有当你肯定自己读博士确实是为了享受做学问、超越前人的乐趣时,才有可能愉快地度过学习生涯。李开复回忆,他自己念博士的时候虽然有奖学金,但日子也不富裕,有时候假期也得出去打打工,但每个人在自己不同的生活阶段就应该享受不同阶段的乐趣,学生时代就应该是物质清贫,学习而快乐着的。

是的。我能够耐得孤独,也不贪图物质(除了旅行),失败的话呻一呻便没事。
只是有时候会忘记自己走在什么路上,自己选来的这条路。
偶尔因为身边,这个年龄的朋友,都当了经理,当了老板(老板娘),当了厂长,当了部门主管,当了系主任,而我还蹲在这里跟细菌跳舞,跟棕油喝下午茶。我还是会比较的。
然而,越发读别人的journal,越发崇拜,不是不享受做学问,只是害怕会被那浩瀚的学问淹没了。

毕业时,你应该成为你研究领域中世界第一的专家

  首先,需要彻底地了解在相关领域他人已有的工作和成绩,然后再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脚踏实地工作。另外,还要不断跟踪这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把握好方向,避免重复性工作,把精力集中在最有价值的研究方向上。李开复说,他至今还记得在他进入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时,当时的系主任说的话:“当你拿到你的博士学位时,你应该成为你所从事的研究领域里世界第一的专家。”读博士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切忌浮躁的情绪,而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工作。也不可受一些稍纵即逝的名利的诱惑,而要200%地投入。也许你会疲劳,会懊悔,会迷失方向,但是要记住,你所期待的成功和突破也正孕育其中。另外,一个人如果打算一辈子从事研究工作,那么从他在读博士学位期间所形成的做事习惯、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基本上就可以判断出他未来工作的轮廓。所以,你一定要做一个“有心人”,充分利用在校的时间,为自己的将来打好基础。

另外,念博士的压力,就是在于:人家都以为你知道,事实上,也许你只是半途出家。尤其是我之前的岁月,没放太多心机在科研上,那杂陈的心情,还包括愧疚。

方向迷失,肯定是有的。尤其是在抽丝剖茧的过程中,往往一层一层的深入打开了,就盖不会之前的样子了。也忘记自己的project当初的样子。

只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天,下着雨,让天色更加昏暗的黄昏,我的sequence result, 出来了,是我想也想不到的,那么漂亮的一个unique gene。我忘记狂喜,因为是一种理智的开心,但,很开心。

那一刻,整个世界亮起来的感觉。让我永远都觉得,值得的。

你找的导师,最好有“我不赞成你,但我一定支持你”的胸怀

  “在学术界,人们普遍认为‘名师出高徒’。可见导师在你的成长道路上作用是多么的大。”导师中,有一种最恶劣的是,看到一些能干的学生能为自己做点事,即便到了毕业的时间也不让学生毕业,还要让学生多打几年工。所以在选导师之前,一定要多方打听导师的人品如何。还有一类导师也被李开复认为是要当心的,这类导师虽然很安心做研究,但他几乎两耳不闻窗外事,研究思路和方向都是很落伍的,而且他给你选定的方向有可能早就被证明是过时的。李开复说,有的导师可能上了年纪,近年来也没有太多的研究成果,但这个老师人品不错,能允许和鼓励学生不同常规的想法,并且从方法论上能指导学生,这样的导师应该是可以选择的。李开复多次在各种演讲和文章中提到他当年读博士时的导师。他说,虽然读博士期间,他的导师确实没有教给他有关他专业的知识,但是他能给学生大方向的指导,而且能毫不吝啬地与学生分享他在学术上的经营和他在学术界的各种资源。李开复说,博士生导师或许就是那种没有太多时间给你,也不会给你太多具体而细节的指导,但他却有“我不赞成你,但我一定支持你”的胸怀。

马来西亚,似乎不太可能遇到很多具备以上条件的老师,但,庆幸的是,我遇到很多很好的senior,他们给了我很好的基础建设,当然,后来找paper狂读是不可避免的事,但是,至少,走的不是黑路。
我的导师,谢谢她永远答应我要买的东西。谢谢她的带领。

其实,我也很希望自己,把这段路走完过后的有一天,回头,在灯火阑珊处,其实,还能够惊鸿一瞥,那relief的笑脸。

特此铭记。

2 comments:

Jackie said...

你并不孤独,有我在!!!
支持你啊~~~

你最忠诚的读者
jackie

ringo said...

Jackie: 谢谢你。我想,等一切论文结束的那天,这一切,将会变得很有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