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0, 2011

Talked to a scientist

我不是一个很好的学生。
听说一些朋友一个星期要见老板(supervisor)一次,报告每个星期的进展。我从来都不需要。
我老板很忙。我每次敲门进去找她都这么说:can I steal a min from you? 所以说,没有大问题,我不会找老板。小问题自己解决,比小问题再大一点的问题问人。通常呈到她之前,问题都已经解决了。

今天,为了合约一事,捧着一大堆的data和drafted paper,等放工时间到了,见了她,却没想到就此谈了很久,差点迟到小提琴课。

老板对我很好,很爱我。只是她偶尔像妈妈般nag着,重复一个问题,我的问题。我习惯了。
她说:你有很好的data很好的result,你只是不懂得整理,然后将它编一个故事。但是就算你说了一个故事,也要让人家明白,你的英文很差。

然后她重复着说我有多幸运,能够巧遇这个unique gene,倘若以后patent了,或者拥有了first authorship,也是我幸运云云。
我有点反弹的说:我知道。This gene is my baby, but I don't mind putting names in my paper, I knew I never worked alone。
请相信,你不需要提醒我要我感恩。我一直都知道。我不曾将所有的研究占为己有。
我的根,花和花粉的RNA是美博士的lab来的,我的data source是阿迪提供的,我的analysis是兰姐教的,实验室里的仪器都是大家互相容让的。
我不曾将一切占为己有,豁达的我甚至知道即使一天我离开后,我也不会心疼。

很多人在乎的是自己的名字有没有在paper里。我在乎的是我的学习有没有在充实着我的生命。

可是,这一次,我有点在乎了。我告诉她我的时限。
也许去意开始坚决,我反而更在乎时间了。

然后,我们平静的做了讨论。In a scientist way。
我知道我的功课,她也知道了她的责任。
我们都知道了我们的不可能的任务。

一个patent,三张paper (两张要高的impact factor),今年尾完成。

我知道,sounds seemed impossible,不过,我die die也要完成它。

这是我,自从卸下一切的活动,告退了委员会主席的身份,full time当一名研究生后,第一次的,觉得自己——like a scientist。

4 comments:

lulu_ma said...

哈哈,我们的老板应该都是差不多吧。不过,我感谢他给我很大的自由和信任。
看来你的压力会比我大很多。我只告诉自己发两篇(如果可能)。一张从去年到今年还没成功发出去。另一张真的如果可能也要等我论文吐出来。我的眼前,是一堆陌生的试验。哈哈

ringo said...

我签下extension的合约,有条小小的,小小的条约说:2 peer review papers。一张是我MSc的,到现在还没处,我原本已经hopeless了,但是,和老板谈了后,才发现,那张不出,其实其他也无法出。所以,那天也就和老板摊牌了...

说到实验,我还有一个一直repeat着的lab还没有完成呢。越熟悉的lab,越是做不到越让我手足无措。

哎,说起我们的问题,都大同小异吧?
大家一起加油。
等那一天,我在这里写下,我完成一切mission impossible的喜悦。你也完成一切挑战的喜悦。将喜悦post上来的时刻。

会到的,那一天,一定!

xhuey said...

加油呗!想想年尾的"奖励"哦!(只可惜将跟阿菲擦身而过,哎呀呀)

ringo said...

有啊,在努力存钱tim......
我想在那个之前,完成我其中3项任务,唔!要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