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9, 2011

四弦日记(36)



重VS轻;快VS慢

上了几次的课,但都没有更新我的四弦日记。那是因为,我一直参不透老师说的一个道理。

怎么开始解释呢?就从我的老毛病说起吧。我的E string一直都拉得很尖锐。尖锐,是我下手太重的缘故。
多次了,当察觉到自己的这个问题后,把力度放轻,却又发不出声音。
老师一直一直不厌其烦的教我:如何用bow的幅度来控制力度。
幅度大,快速; 可以是等于ff
幅度小,放缓; 可以制造慢慢升高的效果
而,幅度大,放缓:就是我要得soft效果

又要快,又要慢?我一直参不透。几次上课中,老师都在重复着这个。老师重复的意思,就是我还不会。

我眉头纠结在一起了。

后来,老师放我一个人在课室里练习,然后回来的时候告诉我,他在外面听出来,我还不够“放”。

“放”?要怎么放?平时情绪“bang bang”声的我,能不能放牛放羊一样,放一点出来?

倒是我“放”了。我放了小提琴几天。
终于,在我重新拿回以前曾经狂练习,折磨着人家耳朵,那首——周先生的"secret"来练习的时候,我在那一段飞快的谱中,弄懂了老师说的:快而放缓的效果。
指尖的力度一点也没有减轻,但是,粒粒痘子之间,了了分明的,呼啸飞过去。
我有被雷击到的感觉,可惜,只是那一刻,接下来,我的secret还是溃不成军。呵呵,还不是因为我疏于练习。

然后,上课的时候,我无意中制造出这个:快和缓的效果。
老师嘉许:对,就是这种!

可惜,也只是只有那一刻。

那种感觉,犹如,当在禅修当儿的电光火石,雷击般的看清楚了。却因为心里有太多的吊举疑问执著,而打回原形。
然后,重新的提起呼吸。注意呼吸。

在音乐里,或许也有顿悟的时刻。但是,那肯定需要练习。而,我的“快而缓”,就是一个我还无法控制的练习篇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