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10

四弦日记(11-20)




2009年9月3日
四弦日记(十一)


(不可以乱乱想东西的,有时候很灵的。)
才刚刚说,我其实比较喜欢钢琴,结果,就一个星期没有办法玩小提琴了。

我的bridge歪了,来时候的defact,所以,老师也终于找到我为何总会碰到别的弦而造成杂音的缘故了。我还曾经懊恼自己,怎么学来学去都学不好。
仔细研究我的bridge,一般上,正常的bridge是左边比右边高,bridge木块上的纹可以是一把没有指示的尺,我的bridge,和老师的bridge,差出大概只有1-2mm。
才差之厘米的事,却可以有大大的影响。音色,音准,感觉,还有信心。

结果老师把整个bridge拆除来修,也同时,没有办法练习一个星期了。

(我就把指甲剪短好好练琴吧,呵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9年9月30日
四弦日记(十二)


前个星期没有上课,前些时候心情出走,所以,没有写四弦日记很久了。

今天,还是练《遇见》,不过,这回有合奏了。老师说,我给他功课要他练习。
好喜欢《遇见》这首歌,也许是因为是自己弹奏的关系吧。

然后,我遇到了4th finger的谱。之前我都偷懒的偷偷飞掉凡是有4th finger 的地方。如今还是要面对的,而重要的是,老师会印一大堆书给我。

我的四弦练习,突然正式+严肃起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9年10月7日
四弦日记(十三)


我会慢慢爱上小提琴的吧,也许。
说到底,它是很漂亮的乐器,很适合当摄影的道具。哈!
抓准了音,它是可以让你很感动的乐器,连钢琴也无法拉出心理拖拖拉拉的感觉,小提琴可以。

希望老师用多一点谱“诱导”我。
我想拉宫崎骏的音乐。
我不想考试。

我只想用音乐表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9年10月18日
四弦日记(十四)


觉得,自己在学小提琴的这个时候,相较之前学钢琴的日子,会更成熟。
也许是因为自己花自己的钱,也许自己开始不再糊涂的学,也许是人成熟了,就觉得,整个过程,和学钢琴不一样。
我在启蒙的时候遇到钢琴,它给了我很多很基本的道理,即使在过后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学多其它的学习,在音乐上的,但是,是钢琴把我磨练的更成熟。我感恩。
也许这样,我始终喜爱钢琴,就好像别人对初恋情人念念不忘一样。
但是,在遇到小提琴的这个时候,我开始把一些事情连贯,也开始问很多问题。
也开始,把心情拉在小提琴里。
哪怕,破了音。

今天看完了《nodame cantabile》(交响情人梦),被最后的那场演奏感动了(虽然那种手法是日剧惯有的煽情),但是,我不能否认,我被野田惠和千秋前辈之间那种惺惺相系,互相了解及协助的感情感动。惠协助千秋跨越了心理障碍,没想到她就因为千秋而找到弹钢琴的意义。
惠问:为什么不能开开心心,自由的弹琴?后来她懂,开心也是因为听众(知音)
原来,就是那一声掌声。

但愿我,能自由的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9年10月21日
四弦日记(十五)

我向老师说我的问题。
当我在练习宫崎骏的《千与千寻》主题曲,发现,我把音抓不好,一个G#要用钢琴打出来,才抓到。所以,练interval practise的时候,坐在钢琴旁边,把一段音乐打了一遍才来拉。

你还好。老师说,有些学生一直拉一直拉都不知道自己走音。
可能我练过钢琴?
未必。老师说,练钢琴,有时候反而不会抓音,因为你清清楚楚地知道那个是 C, 你反而不去留意音准了。
老师又补充,练小提琴的,通常是音准最好的。

哦,是啊。

我又发现小提琴一个优点了。

(我和你的调子,有时候,是不是也take things for granted 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9年11月18日
四弦日记(十六)


今天原本有一个会议推到下个星期了,临时把星期五补课的小提琴班抽到今天来。
多出的半个晚上,想看这个星期六的行愿茶会的课程,想给佛青40的稿修一修,想整理文学奖未完成的事情。
却只有半个晚上。

然后我写了已经写了很久但也搁了很久的长篇(三),还有一些烦了很久的事情。
然后发现我荒废了我的四弦日记。

没有,我的武功没有一天荒废过。
大师兄炯炯的眼神盯着黄金脚,坚决的说。

没有,我的提琴没有一天荒废过。我甚至不练钢琴练它呢,当我没有时间的时候。
只是缓慢了。
老师还不肯跟我合奏《千与千寻》
没有学新歌,继续练fingering。
还是爬scale。

有点郁闷,但,至少不会荒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9年11月20日
四弦日记(十七)


(这两天没有时间上网,怕忘记老师说过的东西,要快快纪录)

老师今天因为一个staccato连续说了很多故事,喂饱了这个爱听故事的我。
从海登的到symphony到romantic period 到crash note 到C7.
从symphony到贝多芬到他聋了的耳朵他被人评击的谱以前的钢琴他的9th symphony到管弦乐

啊,伟人啊,你们的一生随便抽一章一段何尝不是我们的学习?
为何他们总要在死后遗骨化成大地了才会被人大大力的赞扬?

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乐理无法诚谱。

我开始懊恼以前的乐理没有好好的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0年3月13日
四弦日记(十八)


四弦日记lost track了,我要翻到很久以前的页数,才懂自己到了那里。
3个月过去,没有拉过的小提琴,今天“出土”,调音,才拉一会儿,整个bridge弹了出来。
又要麻烦老师替我调音了。

老师说:你忘记我告诉过你,如果不玩小提琴,就要把弦都放松?
我说:我没有想过一天不玩过一天,就过了3个月。

还是原地踏步,练回之前没有练好的曲子。

老师说:3个月没有练,还好嘛,抓位还好的。只是没有了感觉。
我坦白的告诉老师:我比较喜欢钢琴?
老师问:又要换?

不,我不会半途而废,至少学一段时候。

我好像失去了拉小提琴的意义。

上完课赶去开会,连同我的小提琴,完美男孩将我的小提琴拿来玩。
“几时我要听你拉小提琴?”
“不,还学不好,我宁愿弹琴给你听。”

大概,我是不是少了那种“要弹给谁听”的感觉?这个谁,包括自己。

记得陪小帅哥练琴。
小帅哥乱弹一轮,不按牌子,跳格跳段落。
我坐在他的身边,按着他的谱,“再来”我说。
然后右手环着他,他一边弹一边将头靠在我的肩膀。
之后就把曲子弹好了。

也许,有一天,我能够在你的面前演奏了,也就是我找到小提琴的意义的时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0年3月27日
四弦日记(十九)

完全不能专注,上课。太累了。
老师叫我如果能的话alternate的星期去上课,不要隔太久。
我不是一个好学生。
------------------------

我会压弦。
staccato 要轻盈的。老师说。

我最近也压得厉害。如果生命是弦。
会不会突然断掉?
应该不会,只是不会拉好曲说好话。
-------------------------

老师说我拉的没有感情。
这个comment,就好像说:
我的日记是流水
我的稿件是行货
就是,只是填字就完成了的那种。

我看,我要把《千与千寻》的谱丢掉。

----------------------------

看,我还不敢拉给你听。我连自己都还无法接受。
一种缓慢的进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0年4月19日
四弦日记(二十)


我不喜欢带着责任去上课。我的生活已经充数很多责任了。我想保留唯一的空间是不需要将责任至上。
所以,我只是考虑要上课而不是考试
所以,我希望,即使我没有把曲子练习好,我也可以去上课。

我比较喜欢听故事,我比较喜欢老师在我拉曲子的时候,抓我的缺点。

练了很久,千与千寻的《一次又一次》(真的是mo ichi...),老师点出来了。原来我忽略了slur,我把四个音符的slur,变成两个。所以,那个音出来,是无法一气呵成的。也就没有办法拉出歌曲那种轻盈的感觉。
老师说,练习曲,除了将曲子完整的练,也可以将这小节放大,拼命的练。

还有另一个我忽略的,是第4手指(4th finger),也就是尾指按下弦的魔力。我怕疼,所以,多数用open string,后来老师解释了,其实,用第4手指呈现同样一个音符,其实是更好听的。那个声音更实。

有些弦,就是有它的魔力。

我想,我会好好的锻炼,自己那不完美和有待调整的那一段。

2 comments:

小老鼠 said...

"我怕的,是人家的expectation"--啊,这句话简直就是我的心声。之前为了一个考试而准备了许久,每次看到老师就在心想:“老师,拜托今天不要骂我。”其实我的老师是不骂人,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会有这样的想法。考试那天我没过关,老师安慰说:“其实你做得很好,只是运气不好。”可是这句话并没有让我好过一些。

最后才发现,原来我最害怕的是我自己对自己的expectation。已经学过的,为什么就是记不住?已经犯过的错,为什么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错?为什么自己就不能灵活点?

无论是你的、我的、别人的expectation,都存在着一股无影的、慑人的力量啊!

ringo said...

小老鼠,我们都是同一种人啊。
有时候我会觉得,我不是一个好学生,大概就是我不大爱被规范(当然,自我的规范不一样),或者,换句话说,我很怕take this expectation。对啊,expectation 越大,压力越大,也越容易出错。
所以,我的自创故事,往往好过我的命题作文,XD.

父母一直都告诉我:尽力就好。
感恩他们,让我能够依据自己的样子成长。
我很常在想,希望,我日后,如果当老师,还是对自己的孩子,我尽力去铭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