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3, 2010

鞋子

(很多年前写给星洲的文章,多年后,心情还是不变。有点复杂的心情,迎接今年的国庆,我爱马来西亚,我希望,他知道我爱他)




她鞋子的细带断了。
当她感觉到脚底突如其来松去,脚跟踩不着到地的那一刻,她正要挤进轻快铁里。她在这个城市里久了,原本以为自己已经对这里快而急的步伐调调适应的很好,其实,鞋子上的细带却告诉她未能承受这压力。
她总算为自己找到一个位子坐下,盯着自己的脚趾和褪色的带子发呆。
这是他的礼物。多年前,她与他来到这里进修兼赚钱。才刚离境不久,她因为走慢了半步,鞋带给人踩断了。他扶着她,到附近的广场,为她选了这双鞋子。她还记得当时他说:
“这里的鞋子品质应该好一些,穿上这里的鞋子,好好在这里干一番事业吧。”
她听他的;只要是他说的,她都愿意听。她愿意穿上他的鞋子,跟着他到天涯海角。
所以她了解妹妹的选择。当她告诉刚毕业且待业中的妹妹这个机会时,她妹妹拒绝了。电邮上,她妹妹说:
“这是一个很吸引人的机会,真的太吸引了。我不是不愿意付出青春去创一番事业,但是,我绝对不能放弃这里。我要照顾妈妈,还有他的母亲。姐姐你呢?你又会考虑吗?如果你放弃了这里,那么,我们岂不是变成了爷爷的那个年代-在彼邦有个拿着不同的身份证的兄弟?”
是的,她当时几乎没做深虑,只因为,她以为他也会这么做,有他在的地方就是家了,那管身在什么国家?
他像一双好的鞋子,曾经安稳的托着她的步伐。
只可惜多好的鞋子都会断,像脚下这一双。
原来是他从未想过为自己找一双鞋子。上个月,他获得了更好的待遇,毅然放弃了这里的一切,包括她,只身飞到美国去了。
她有点窘了,尤其当教授对她重提这个机会的时候,她竟然举棋不定了。
“张,这可是一个好机会,我们可以免费资助你去美国念博士学位,甚至你随时可以拿津贴到美国参加研讨会,你与迈可依然可以见面。你是个人才,日后在这里大有发展机会,我愿意大力推荐你。只要你填上这表格就可以了。”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教授。在我得到的同时,必须也会失去一些。我现在要放弃的,是随我二十多年的国籍。我需要时间考虑。”
她记得教授那时候以不可置信的眼神看着她。她与他跟在教授身边做研究那么多年,他们写出来的报告足以让教授成为这国家生物科技界的权威,他好像老早就当他们是这里的一份子。没想到,她竟然还会有顾虑。
当然,如果他还没有飞,她也许早已在表格上签名了。坚决一如当初想签结婚注册证书一样。她从未想过,有一天,是他不要她。那一刻,她失去了所有的安全感。
一如今天,她觉得自己这轻浮的步伐,着不到地,没有安全感一样。只因为,鞋子断了。
算了,这只是鞋子,脚下的一条船,一条可以载她到某个地方的船。如果要换船了,难道要把旧的船也一并拖着走?
现在,她突然想上岸了,这鞋子,总不能穿一辈子吧。
一连串的哔哔声把她从脚底拉回现实世界,她到站了。
轻快铁只在她要下的站开几秒钟的门,它不能等她。她毅然脱下鞋子,光着双足挤出门外。
她向学妹借了双实验室的拖鞋,然后啪挞啪挞的走去敲教授的门。
“教授,谢谢你的好意。不过,我觉得,我是时候回家了,因为妹妹快要嫁人了,我是时候负起照顾妈妈的责任。琼斯目前在接手我的工作,实验室电脑里有我全部的研究资料,我会把全部东西交待好才离开。”
“嗳,迈可一走,这里就留不住你了?”
“不是的。是因为我有一个家,我不想离开这个家。而且,现在也是时候回哺了。”她轻轻的说。
是的,她还有一个家,踏进家,比这鞋子还更能给她安全感。虽然感觉淡了,但感情浓郁依然。她愿意回去,为它服务,因为,这个家,曾经培育出懂得多种语文,懂得尊重别人的她;这个家,朔造了她如今的人格。
那么多年以来,如今,她要回家了。虽然是一个人归乡,但是,家里有人等着他。踏在泥土上奔跑的那种感觉,她又怎么能忘记?
她的家,在马来西亚。

4 comments:

廖国民 said...

哈哈,“只要是他说的,她都愿意听。”这句话让我想到《锦衣卫》里赵薇一直重复的对白。这样的话对我这样的男人来说当笑话来听的。哈哈,不好意思。
180°转:其实,我们一定要爱国吗?Ajahn Brahm 说过:“国家也是无常的。”1960年和2010年,同一个新加坡人站在同一片土地上说爱国,他爱的对象就不一样了。

ringo said...

哈哈,身为一个女生,我也觉得这句话很傻啊。不过,有时候,写进小说里的,不一定是你认同的,是故事的主角认同的,哈哈。
(我推搪得有点像某人哦,又是锦衣卫哦(~_<))
您抛出的问题,也是让我想了一些时候的。只是,也许,我爱的是一份尊重和安稳。当然,国家治还乱,没有永远的政府,也没有永远的国家。以前动荡不安的战国时代,庶民的体验,大概比这个时代的我们深吧?

Jackie said...

“只要是他说的,她都愿意听。”
我喜欢这句,有多少个人能有幸说出这句话呀?

ringo said...

如果有一天,我能够说:只要是你说的,我都愿意听 ^ ^
那一句的背后,也是一种安稳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