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10

四弦日记(21-27)



2010年5月18日
四弦日记(二十一)


我进课室前,老师骂了一个学生。
学生错了,就赖说老师没有教数拍子。自然引接老师的怒目。

后来我拉的时候,因为数错了两个拍子,掉了老师的音节。马上,曲子溃不成行。
我“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老师,我怕被你骂。”

先自首。哈哈这叫恶人先告状。

其实,老师的一些问题,我更怕多过他骂。
最怕老师说:“这个,怎么你以前没有学过?”
我怕的,是人家的expectation,好比人家说:你不是佛教徒,做么会这样这样?你不是博士生,做么这个不会?

我不是超人。

我以前迷糊的学琴。那些theory,比豆豆更深一点的道理,什么addante什么stacarto。很多我都不懂。

如果你让我当个问题学生,我会比较开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0年6月18日
四弦日记(二十二)


今天,老师说速度。

速度,一向是我掌握不好的事。处理事情,音乐,也是。我有自己的拍子,但常常数错。
偶尔,心跳是我的拍子。
偶尔,秒钟的跳动是我的拍子。
偶尔,风吹过也成了我的拍子。
以前学琴的时候,最怕就是姐姐将那个“滴答嘀嗒”数拍子的那个什么东西放在我的前面。比老师那不笑的脸还严肃。我的手指马上硬掉。

之前的练习,写好(124)的《千与千寻——一次又一次》,我会慢慢的拉。结果一听配乐,我吓得把歌曲拉得像饭炒蛋,全部都被蛋浆弄得粘塔塔的。
我放下小提琴,小难过。后来回家,狂加速。

结果今天老师说我了。

你快了点。
其实,作者要求124,未必要拉124,可以稍微慢一点,只要不拉到60就可以了。
还有,拉出那个感觉。

作者既然要求124,我们就懂这歌是活泼轻快?所以,拉出活泼轻快就可以了?

老师给我一个:算你还朽木可雕的神情。

不过,没多久,老师还是comment我的速度。
(朽木哦朽木)

你的slur拉得很紧张哦?
(又是饭炒蛋?我沮丧)

正常,很多钢琴学生会这样。几个音符的就会快快的弹过去。
(我会么?我抬头想想自己)
好,改天我留意看看。

什么的速度,才是最适合自己最适合当时的环境的?看来,是我一辈子的功课呢。够钟,下课,我还没有离开课室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0年6月25日
四弦日记(二十三)


我今天终于忍不住向老师说:老师,其实我当初学钢琴学不好,很多theory都不懂。
忍不住,当老师理所当然的认为我看懂那些符号。(有些符号是没有出现过在我任何的一个琴谱里。)
忍不住,当老师一再的说:你没有学过? 还是:这个钢琴也有。

对不起老师(现在和以前的老师),我不是你们想像的那种学生。
我其实不够聪明。
-----------------------

和老师合奏,才发现,我那自以为已经拉得很好很顺的谱,原来漏洞百出。

为什么我自己练习的时候,没看见自己那么多缺点。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不管那位是不是你正式的老师。
--------------------------------

老师今天交《小星星变奏曲》
好多starcato。惨,我的死穴。

老师奸笑,说:嘿嘿,这个,你练的时候,一定会压弦。
(老师其实很geram我一直压弦。)

好,老师,我证明给你看我不会。

结果,老师挑战成功。我会练它一百下。
老师成功了。这叫什么计了?
---------------------------------

今天的功课,坦白。
坦白对老师,坦白对自己的缺点,坦白对自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0年7月10日
四弦日记(二十四)

面对


面对有两种。硬着头皮的面对,还是让自己练习着面对。

我的缺点,一直让老师不厌其烦提点的。除了压弦,就是
1)Slur 吃了拍子,拉不出那种一气呵成的优雅。
2)简单的scale 还好,一到 change position,下scale的音,就抓不回来,走了。
3)4 finger 手指(就是尾指)不够力。

那尾指,一直以来都是“偷鸡”的混着过去。吉他是,钢琴也是。
那slur,也是老缺点了,拍子不能默数。

我打开了宫崎骏的《龙猫》,满心欢喜,却瞄见那音符音符相连的slur。
啊啊,slur.....
宫崎骏的音乐(应该说,久石让编的曲),很喜欢用slur的,难怪就是有一种独特的味道。

后来,老师给了我《Canon in D》的谱。都说in D, 歌曲又超过一个octave,所以,change position 在所难免。
啊啊啊,D major.
再看仔细一点,标着细细的4。
啊啊啊啊,forth finger。

老师说,你一定会练习的,因为是你喜欢的曲子啊。

我静默。

(老师利诱又成功,我会练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0年7月23日
四弦日记(二十五)

你不快乐


老师说。

两个星期没有练习,生疏是难免的,但是,拉不出快乐的弦,大概不能赖手指了。

我也很想快快乐乐的拉曲子,但内心还是很沉,提不起劲来。
所以,我的《快乐的早晨》有点像怕不起来,不想起来的样子。

我也很想好好的拉曲子,快乐就快乐,legatto 就 legatto.
给我休息一会儿,也许我的调子就会调回来。

(抱歉,如果近期见到你,我曾经给过的负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0年7月28日
四弦日记(二十六)

唔,今天快乐了一点

老师说。
今天补课,又刚好卡在最忙的时候,其实有点小累。

但是,今天比较可以快乐轻松的拉,大概谱和手指,都记起来了。

然后老师跳去另一页,也是巴哈。

我尝试给自己sight reading,却拉不出整首歌来。

老师拼命的解释:3个slur,跳,停,跳、再拉~~
咦?不是可以跳舞的么? 我笑了。
就是那种,转圈,踮足,和男主角分开,对望的那种舞步呢!

我马上很喜欢这首曲子。

唔,我快乐了,但我还想快乐的跳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0年8月20日
四弦日记(二十七)

原来专注的练习,就一首歌曲,其实会进步的。

老师抓了我那个不跟拍子的两颗豆后,就用钢琴和我伴奏。

“做莫,你一个人玩的时候,会比较差?”
“因为老师你不在啊。”
“不要靠我。”

哦。
我专注,老师的小提琴不在了,我要为自己的音负责。

尝试不胡思乱想,就只将注意力放在巴哈的曲子上。尝试去诠释,巴哈那个让人想跳舞的快乐。

“是比之前有了感觉。”
但还“不够跳舞”

我现在短期的目标,就是要让巴哈跳舞,还有,把 练好,和老师好好的合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