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6, 2010

梦游记



赶在最后一场,看了《Inception》。

知道这戏好看,但是,之前没想过要去看任何的影评,奇怪,就是不会想去看。也许,这个戏,是要你真正去用自己的意识追随。像梦里,有你控制到的,也有你无法控制的。

一开始,我还很理智的要去分辨,这个场景,是梦还是不是。就这样,换了几幕,我就放弃了,然后把全部场景当成是梦来看,过后才追索这个是梦还是不。不过,是不是梦也不重要,也只不过是要去解释到底Dom回到家了没。而且,每一幕,都有梦的特征,所谓梦,是让你印象深刻的details,配合着一些不真实,嵌上去的details,好比说:无法符合逻辑的镜头切换,两个孓然不一样的场景和人物(土耳其还是印度人还是黑人?),任你放进去的细节(想象出来的大炮,闹市里的河道,列车....)
不用太真实的去区分。
反正,梦就是了。

就当这全梦一场,这样子来说,看着戏,对我的左脑来说,比较没那么容易累。
我在想着自己,偶尔在梦里也清醒地,越强烈,越与事实愿违的梦,我越会唤醒自己:这个是梦!
身旁和我一起看戏的朋友是个理性的不得了的科学家,他说:我会控制自己的梦。哇,侯塞雷。我那无法自控的梦,偶尔也一层接一层,没有启动防卫的系统,永无止境的下去。还好没有extractor。

戏中,细看每个主角的图腾,都有自己的象征和在戏里角色的意思,比如帅哥的色子代表掌控和命运,女孩的棋子代表布局和睿智,男主角的图腾是个旋转的陀螺,陀螺,是个圆,其实也有无边无近的意思,(想起了海云继梦法师开示的《十大愿王》里提到的圆,和无穷无尽扩展的圆),旋转,就是无穷无尽的扩展,现实是会停下的。也是男主角里一直逃不出来(不想出来)的圆。任他的迷宫,也许,下一步,就是边境。走啊走,你已经不懂自己是深进去,还是走出来了。
在戏里,男主角的内疚,就是让他走不出来的原因。

Inception的平面意思是“开始”,但是,如果进了一个圆里,那就找不到开始,还是结束,还是开始结束同时发生了,有点像佛教里解释的因果?

我们都在梦里吧,越深的梦,能力越大,时间越长,让我不小心的关联天上人间。Indulgence,执著;让我们开始分不清真实的还是不真实的了,偶尔无法清醒,不能出来,不想出来,除非给自己的锻炼,和明辨觉察的能力。一味的防卫也不是,用药物沉醉在梦里也不是。
而执著,走了下去,就是一种变相,好像温柔的Mal变成了疯婆子一样的,影子。(其实,到底是男主角自己的阴影,还是Mal自己在梦里的世界天长地久了,走不出来)

很多人不自然的把此戏和《Matrix》(当然是第一集)相比,我起初也这么以为。但是,后来,回噘这戏,发现两者不大一样。此戏的情节构思一级棒,让你不想去找其破绽,深度是一流了,但,惹人深思的广度,还不及《Matrix》,还是,其实,愚昧的我,还应该看多几遍来想其中意义?但是,肯定的是,两者的名字《Matrix》和《Inception》,皆是拥有许多许多意义的故事,单看名字,你不能以平面去了解的名字,但看了就懂其意思,从这个用心设计,就知道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