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10

四弦日记 (1-10)




2009年6月3日
四弦日记(一)


开始了,我的小提琴课。
第一堂课是上星期的事,但,那天过后,细菌侵袭也许把我的脑细胞也吃掉了一点,也也许老师让我兀自挑弦小小沉闷。所以今天才开始写我的四弦日记。
至于那位和我只有一面之缘的老师,抱歉我忘了他的名字,Mr.Tan? Mr.Chin? 我连老师的冷笑话也忘记了。但谢谢老师让我physically的认识小提琴。what is a bridge, what is the shoulder rest and .....

今天的老师,有一点点年轻,厚框眼镜,有点才气。
我规规矩矩的当一个问很多问题的学生。

“ bow的线是用马的尾巴做的。”
“ 啊,那马会不会痛? ”(问了过后我也觉得自己有点小白痴。)那是等马死了才拔?(这样子问比较proffessional)。
其实这个问题很重要,就像,我不会玩用象牙制作的钢琴(也没有得给你碰好不好)一样。

这位老师除了发现我问的问题和我的年龄不符外,他应该也发现了,我有很多很不好的坏习惯。

比如,我的手肘摇来摇去。(够力,一点气质也没有!)

比如,拉呀拉呀头会慢慢的垂下来。(我能不能怪地心吸力?)
--累吗?(老师贼贼的笑,他知道的,还要问?)

比如,右手抓bow的时候,尾指会翘起来。(啊,我平时抓杯子抓刀子的时候一定也这样子)
--不行吗? 个人风格也不行?我有点不甘心的问。

比如,左手按弦的时候,3rd finger一按了另外老大和老二就偷懒的伸腰。
--你以后习惯了弦的位子才放。现在不要养成这个习惯。(老师不厌其烦的指导)

啊,谢谢老师。
第二堂课,我学到的事,就是:好习惯,一开始就要培养。
(我现在才发现,手指敲电脑键盘的时候,右手尾指是翘起来的!!!)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2009年6月17日
四弦日记(二)

老师叫我好好的练scale,我摆出可怜的脸,问老师:老师可以教我弹曲子?
老师看我一眼。我小小声地说:练scale苦闷。

老师翻了谱子,找了一首mozart serenade。
拉拉拉,很勉强。
我完全听不出是什么曲子....( 好比overcooked 的快熟面,就是那种可以用“一堆”来形容的物体)

老师说:所以要好好的练scale咯。
我唯唯诺诺。
老师也说:练scale也可以让你熟悉力度,那个是我没有办法告诉你的。
懂的是一个道理,实践的时候是个人的事情。

(还是打好基本功吧.....)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2009年6月25日
四弦日记(三)

“老师,我的弦断了。”
我一见到老师就投诉。
那天,才第一天的练习,调音的时候,一转一按,E string 摩擦到A string (竟然可以发生的事!)结果,较瘦弱的E,啪,一声,断掉。

“ 那天,我真的吓了一跳。我才第一次调,竟然也给我弄断。”
这样才好。

结果,大半堂的课,我有幸的学习如何放线调音,真的是一桩学问。如果不是断线,我才没有机会学到。
放线再调音,难度在bridge的平稳,所以要一左一右,也就是跟着G, E, D 最后A 的顺序排,然后调啊调,音跳了格,原来太用力,bridge歪了,结果,要重新的,放松,然后G,E,D... 重来,后来发现G 走音了,又来。

突然突发奇想。如果我是E string, 你是G。我们要互相配合。不能太紧,因为会拖累bridge,不能太松,因为bridge会垮。你先放松半个调,等我,我准了,然后再调你的。GDAE, 终于都对了。

这就是“这样才好”的意思。
因为,生命中,不怕走调,只要快快调回来。
这样才能奏出对音的调子。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2009年7月8日
四弦日记(四)


抽屉姐姐的朋友piew的老师(哈!)说他们练scale (练习技巧)的时间比练曲子长。刚巧我的老师今天也说了类似的。
“多多练scale,长音短音,你会发现自己进步的。”

我不禁想起以前钢琴老师的叮咛(虽然凶凶的),老师也一直督促我练scale。

一些好的习惯,要保持。

老师叫我的眼睛不要老盯着手指,如果熟悉了手指的位子。我开始想,以前练琴的时候,也是盯着手指的,因为我是属于那种靠音来练歌的人(有点像日剧《nadome cantabile》的野田惠),其实不好的,因为我的sight reading 因此变差。

我的拍子也是乱乱来的,跟着心情频率跳动就是。

我的手指可以全部放完,来一个短短的open string,才抓位。(那是玩吉他的手势。)

终于,我也看见自己在别的乐器的习惯,映在四弦的上面。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2009年7月16日
四弦日记(五)


花个几千甚至上万的小提琴,也许音色很美;handmade的小提琴也许可以毫无瑕疵的温柔的配合你的肩膀。但是,在这一切之前,抓音才是要事。

今天教到interval,也就是,开始两格的跳。这里,也是走音的地方了。
我蹙眉。
老师教我,练interval不要看手指,用耳朵抓音。我努力的把眼睛focus在琴谱上。
结果还是蹙眉。
时间还没有到,但我觉得我已经足够,几项要注意的东西,手指的抓位,forth finger的出场,E string的位子,已经够我练一个星期的了。
而,抓音,一辈子。

老师说我的小提琴到了season的顶端,所以很容易的走音了,而且还走的非常多,需要靠调音器来纠正。老师说:练下去吧,接下来就会比较好的。

努力的抓音吧。接下来,就不需要靠眼睛的补助,耳朵就可以做了主。

虽然练scale不可缺,但抓音也是要事。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2009年7月22日
四弦日记(六)

Dynamic里的forte (F) 不是要按bow.
强调,不是把力量增加,增添压力,而是,坚定的推bow。

对人,也是。

(我还在学习控制力度。)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2009年7月29日
四弦日记(七)


一个好的老师,就是会助你调整你得错误,用他的经验,用书上没有的道理,用心。

我的高音都拉得紧张,老师发现我把弦压得太用力。老师教我如何用 A scale 来调整自己。老师说:A scale 是grade 5 才学的。是的老师,但,调整的时间,从来都不跟谱的,不是吗?

学习是跳跃的,你遇到什么状况,什么就是了。

也许用一个十年,也许用一堂课。

(谢谢身边总有很多调整我的老师。“你要加油!”我却负气的不要你的鼓励,其实心里感激地紧。那天。抱歉我的心情从来不按谱。)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2009年8月6日
四弦日记(八)


老师说我的拍子抓不好。我告诉老师,我弹琴的时候也是这个样子,而我很讨厌跟节奏器。
老师说,根据研究报告,亚洲人确实在数拍子方面,比西方人来的差。最明显的,是黑人在rap和blues和R&B方面非常的强,接下来是洋人。华人,多跟感觉。我点头,对啊,周董的rap 也....(按:希望不会得罪捷琦)
为何会这样子呢?
可能中国的音乐,多时半拍停顿半拍的,举个例子就是数来宝的方式。而西洋乐很多切分音符。很多很多1/4,1/8拍。
哦,难怪......我点头。我又赖了,我赖我的民族我的血。
想,不对啊,像陶吉吉(电脑里没有这个字),R&B很好啊,多半是他受西洋教育和西洋乐影响吧...
后期的教育也是很重要啊。

(不要赖,乖乖给我数拍子。)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四弦日记(九)

和老师合奏,老师终于忍不住提点。

如果和人家合奏,bowing要协调。不能一上一下的。
还有,音要准。尤其是两个是chord音时,如果一个人走音,就很难听了。string 还好,你还可以补救,用1/8拍的时间调回来。但是,如果是钢琴的话,就不能了。

生命里,和人合奏根本是一桩难事。如果你可以温柔提点,如果我可以马上调音。

(今天没有学新歌,因为上个星期的曲还没有学好。但是,今天却写了两篇四弦日记。唔,反正,从来没有规定一天只能一篇日记,反正,我下星期没有上课。)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2009年8月19日
四弦日记(十)


老师说:音乐是没有grade之分的。只是技巧好容易区别。
所以,乐器和乐器之间可以贯通。我心里想。

其实,是因为老师说,我可以学grade1的东西了,当然,价钱也,升grade了。
我有点小挣扎,在想自己会不会很不“生性”,福仔还要等我养,自己的ptptn还没填满。当然,另一个原因是,我其实爱钢琴比较多,两个星期不弹钢琴我的手指会痒,如果心情不好,想发泄的,第一个想到的是钢琴。
不是小提琴。

当然,我如果不继续的话,会不会,半途而废的历史,再上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