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5, 2010

山顶上的小小学

我很想找个地方休假去,金马伦之行一直无法被定下日期,让我好生失望,然而,就在偶然的机会,和一班很可爱的老师到福隆港去,这次的旅行,全部都被安排好,让我轻松的只有收拾好行李,拿了相机,把实验完成后,就驾了车到山脚的叻思新村聚会点,一路无忧无虑的上山。

真好!

然后,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有机会到山上的华小一趟。山上和山下的老师们一直都有联系,所以,这一次,能够近距离的去了解一间微型小学,让我有所了解和学习,真的是托老师们的福了!

那是一间只有一排建筑物为校舍的学校,比我小学四年级前念的小学,如今已经成了微型小学的双溪泗里中华小学,还更小。
虽然我后来转到城市读了,在哪儿认识的友谊也维持至今,但是,那些前4年的学习记忆,是很清楚的。虽然,学校的草场变小,但是,那不拥挤的教室,那青绿一片的校舍,让我铭记至今。

山上的小学,就是让我有这种沉淀的记忆被搅拌的感觉。让我想起,以前的校舍,以前的老师。
这里的老师,一对一的教学,也没有阻碍他们教导的热忱。学生少,要改的本子少,但是,老师少,负责科目的会议多,其实也让他们有够忙的。
山上没有嘛嘛档,但是,据说有一个管家,很是关心该校,一有新老师报到,就会过去看看,厨艺精湛的他,一有什么拿手好菜肴,老师一定有机会品尝。

我相信,这个老管家,一定见证过学校许多起落,也送过很多批的老师下山。
老师是一批来(所谓批,是几个,但是,对学校来说,是大换血)替代另一批,感情也挺好的。想必也当然,校舍那么靠近大自然,曾经多次进蛇,听过许多怪声,上山下山大家就是伴。

有教无类,不一定当无国界医生,愿意在不平顺的环境教书的老师,也很伟大。

大略的,来了解山上这间小学吧。














这学校的外貌,就是前批的老师画的。











虽然学生不多,但,从这些简单的教材,也不难看出老师的用心。
后来,从老师们的分享,那笑语嫣然之中,其实,也听出来,他们,也很用心的教导孩子们努力求学,保护自己。
能让学生们明白书本上的道理,是好老师。
能让学生们明白书本以外的道理,是很难得的老师。











学生的佳作;学生,就是老师的佳作。










那是只有6人的学校,老师加校长,也只有5人。
一年级和三年级学生,零。

可能,没多久,学校学生人数就会归零。
可能,以后,教育局不用派老师来这个学校教书了。

但愿,到那个时候,这间被搬迁的小学,不会成为——“又多了一间华小,某方面的努力”,这个美丽的误会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