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5, 2010

Routine与非routine 之间

(不懂要放什么题目好,就这样吧)

做实验,为了求一致度,很常的时候,是一项很routine,很沉闷的工作。
而做实验不能贪心,不能多,偶尔做完试验过后,蓦然发现自己累得可以,才懂,专注都给了全部。
最近正一次过处理百多个sample,每个sample都难得,无法重采,所以,都小心翼翼的。那又是一种压力。
一直重复同样的protocol,到不用再看protocal也能完成,但是,每个试验,都不相同。
那些有点琐碎和routine的步骤,却重要。

每次试验,虽然是同一个实验,但,是全新的实验。

一直重复着,有时候,看上去是一样的,但是,都已定和上次那个不相同。
有时候,是温度变了,有时候,是我的手势,因为前一晚睡不好,稍有改变。
有时候,是人家把我的器材拿走,有了替代,就不一样了。

还不包括,偶尔的小意外。

比如:割伤手,撞到东西,打破beaker
比如:labeling错,放错温度,忘记纪录,拿着ice bucket到oven去....
也犯过在这一行里不可原谅的错误:chemical spillage,gel reverse run, rotor trapped,把珍贵的sample弄跌...

有个senior对我每次的难过不觉得是一回事,他说:每个人都犯过错。
他就曾经把天花板“炸”穿一个洞;把熬了一夜collect的mRNA弄跌....

这些小刺激,就是非routine的“余兴节目”,但不要太多,心脏会负荷不来。
而如果把实验当成是一个routine的工作,那就沉闷过日。

但是,至少,我不是科学怪人。

2 comments:

1_0 said...

你还没有炸过天花板吧?

ringo said...

还好没有,我这边是三楼,炸的话,整座建筑物会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