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1

不是能力的问题,只是态度的问题

一直都觉得自己的广东话说得挺好的,俚语也好,成语也好,损人的话也好,赞人的话也好,皆得心应手。
但是,这一趟香港行,由于有别于上次,更加贴近了当地的风情。
抵步,要买八达通,开口说第一句话前,竟然有点小却步。后来和环境blend得很好了,更加发现,我的粤语,多说几句,香港人一听就懂我不是香港人了。
因为我还是用一个马来西亚人的说话方式,虽然用了同样的语言,学上了同样的口音。


要融入当地的思考,还是需要一点时间的。


同样的,我的Scientific writing 也如此。我会说英文,不代表说我就明白了其中的句子排列和用意,用字的谨慎,还有理清其中的谬误。Senior安慰我说:也许,有一天,我会爱上写论文。我也想爱上这个难缠的,与它合为一,得心应手。但目前的状况,有点困难。


我当然还没有抵达那个终点,甚至还想逃避的离开研究界,放下整本论文,不写了。只是当初爬山的蛮劲又发了。


当然过程依然非常的辛苦。只是,这个事情告诉了我,即使你走到了那里,也应该学习谦卑,去感受和人家不一样的地方,去补足自己不一样的地方。




而,谦卑,不是能力的问题,是有关态度的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