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7, 2011

《长大后,我才知道》 (蔡春梅)

( 最近和老师联络上。这么久没有见老师,老师似乎都没有变过。老师依然创作,依然对中文热忱,依然热爱学生。除了老师的《母语班》,让我感动的,还有这一篇。
前面四段的作者是中国作者宋青松,老师写来给学生参加诗歌朗诵的得奖作品。
最近没有时间学写诗,欠林老师的两篇功课还没有交:p。没有时间,那就先欣赏别人的诗。)



时候  我以为你很美丽
领着一群小  飞去;
说有多神气    就有多神气,
说上一句话    也惊天动地。
(叫我不敢不从    有谁敢不听?)

大后    我才知道
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
总是你。
长大后 (九岁、十岁、十一岁、十二岁……)
我才知道   黑板写下的是真理,
擦去的是功利。

时候  我以为你很神祕,
(变、变、变,看老孙七十二变)
让所有的难题   成了乐趣;
   除了爸爸就是你,
你总喜欢把我们高高举起。

长大后    我才知道,
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
随着黑板滑落的是泪滴。
长大后    我才知道,
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
奉献的是自己。

时候    我以为你很严厉,
礼、、廉、耻   都被鞭入记忆;
除了老捉小  模仿的就是你,
扮演学生的  是妹妹和弟弟。

长大后    我才知道,
藤鞭 起的是苦心,
划出的是弧形的爱意。
长大后   我才知道,
你的一生   只导演一出树人的戏。

时候  我对你讲的全相信,
从宗教、神话、天文到地理,
可是 你就从来不提起自己,
我明了  另一种爱的真谛。

长大后    我才知道,
大的是你,
所有的耕耘 都无关名利。
长大后   我们一个个离你而去,
一直陪伴你的,
竟是深夜里的虫鸣。

(无形的压力、家长的无理报章的标题)
多少汗水   多少泪滴   多少委屈……
孤灯下,
都被你用红笔 一笔勾去。

   有人对你说,
  下吧  你手上的粉笔
它 不能让你扬眉吐气;
哼 丢掉吧  你衣袋上的红笔
无法让你穿名牌的罗衣。
学生的叛逆   地位的降低,
放弃吧,  放弃吧,
边有更好的在等你。

不! 不是孔子   也非林连玉,
用血泪汗滴扎下的根,
在椰林芭蕉的土地,
不能轻言放弃   更不能任意拔起
   只因这个使命
就叫传薪。

后来   我想成为黑板前的你,
的是别人  不是自己,
昂首  虽不见青草地,
举目  皆是 满园桃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