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1

痛苦,是因为....

痛苦,是因为不清楚。痛苦,是因为不清楚自己的研究成绩够不够说服考官让我毕业、痛苦,是因为不清楚这些是磨练还是鼓励、痛苦,是因为不清楚自己的结论会如何的影响自己、痛苦,是因为不清楚自己是科学家还是只一个很厉害做实验的技术员(其实也没那么厉害),而已、痛苦,是因为不清楚。

昨天看了看自己,蓦然生起惭愧心,我的英文表达能力不好,多半和我没有放心机有关。我多看中文书,有一阵子还热忱文学。那天看了自己的床头书,蓦然惭愧。我应该让journal陪我睡觉的。我应该放下中文让脑都充数ABC。我应该学习研究的严谨思考过程。我应该放下写着一半的故事。
我会暂时告别中文。虔诚如我当初放下活动的决定。

痛苦,不是在下了决定后,而是因为还不清楚。

3 comments:

lulu_ma said...

我花在读其它杂书的时间也比读journal还多。我想其它事情比想我的研究课题更深入。我可以为了其它事情废寝忘食,但在做科研的路上,我却告诉自己,我需要休息,不能天天做实验的。或许可以怪罪整个大环境,或是什么外在因素,但是我想,其实内心是越来越清楚,只是不愿意接受真相。又或许本来的热忱在长期的失望中被耗走了。可是,没有后悔走这一段。它让我更看清自己:我可以是个好的科研人员,但却不太可能成为一个好的科学家。以前总觉得要学以致用,现在却觉得,做自己开心的事情最重要。

Anonymous said...

文字本身没有错,文化成长背景也没有错;如果需要放下某些而拿起另一些来做同等交换,那么就算都得因为不在原则上妥协而永远必须慢半拍,瓶子仍然会无怨无悔。。。

ringo said...

我想。我休息过后,我就应该会看得更清楚了。
说不上是交换,事实上,没有能相互等价交换的,更何况这是关乎生命的决定。
我真的需要静默和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