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4, 2011

变酸的规则


(网络照片)

我是冲着它的音乐来看这部戏的。
戏是旧戏,买下来说要看很久了,但就是拖到今天才看完。看文艺片,又是award winning的戏,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要糟蹋在一边烫衣还是一边吃晚餐的时光。要慢慢的留意,每句对白,每个表情。更何况,如今还有名音乐家配乐的加持。我分开几天来看。

看完,我终于懂,为何这套戏始终没有深入民心,虽然男配角拉斯医生 (因为这戏而荣获最佳男配角的麦可卡恩) 的演技特好。大概也是因为其题材走在道德的边沿。这套戏出在断背山前,背景也是稍早,但,似乎无论一个年代如何的演变,一些争议性的课题还是存在的。

这套戏,说的是堕胎。

并不是说进行堕胎手术的医生都是杀人凶手。戏里的堕胎医生,是孤儿院院长,爱惜生命,把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尊重他们的生命,每天晚上,他给孩子们的晚安词是:Good night, you princes of Maine, Kings of New England. 连观众的我,一开始都不相信他是那个替人进行堕胎手术的医生。

他理想的接班人,在孤儿院长大的Homer (按:演出的是蜘蛛侠,Toby。他演过很多好戏,其中一套是老弟介绍但我还没能观看的《sea biscuits》,觉得他只用眼神就能演活这种——背负沉重使命,拥有才华却没有开心一点的——英雄)。他就是觉得不想接手堕胎这行业才离开了待他如父的老医生,去一个他没有到过的地方:海边;用他的手去学习如何让树在下一个季节也能生产的方式采苹果(这里头好像有暗喻)。他选择在一个粗糙的,酸酸的环境中学习。同时也相爱,同时也学习去思考。

最终他还是做出了选择。在他做了生平的第一个堕胎手术后,在他知道孤儿院需要他的时候。

觉得这戏/剧本写得好的地方,不是在于它会硬生生的灌你一些道理,还是闷闷的给你一拳,让你内心流血静静流泪(好像断背山那样)。看完戏,它始终没有告诉你:老医生有多么的爱惜Homer。它更加没有告诉你:堕胎是非法的,还是应该的?完全任你由一个又一个的孤儿状况,一个又一个的个案,让你自己去想。唯一的,如果说,编剧要借演员的嘴巴说出道理的,大概就是这句:为何没有住在这里(苹果园)的人要给住在这里的人下规则?

所以,Homer才将规则烧了。

规则,人定的规则,大概,怎么定也不会完美,怎么定也会有未觉得贴心的时候。只是,大自然必有其自然操作的法则。你可以将这些人定的规则烧掉,但是,至少,你清楚地知道,你也清楚地负责。

戏,看完了,噢, please,请不要问我:赞不赞成堕胎?我不能因为一套戏而给你回答这个沉重的答案,但我能告诉你,胎儿始终是生命,而堕胎或不,受难的都是女人。我也只能答应你,学习当一个科学家的我,会用多个角度去看待一个问题。

还是不要那么沉重,早知道还是简简单单的听这歌好了。
由Rachel Portman制作的主题曲。有《阿甘正传》的那种感动,但,不见得轻盈。虽然如此,我还是很喜欢。尤其是这个版本,希望有一天能找到钢琴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