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若竹

打开这compose page之前,我让自己静默了几秒。
为什么要写下来呢?我问我自己。尝试避开内心怨恨的那个毒囊,尝试把自己受委屈的心理放一边。我只是想把事实写出来,马来西亚的科研界——或许言重了——这不过是一小撮拿破仑组成的所谓委员会的为所欲为。
这个世界总会有这样的人存在。我接受这个事实。

一开始,我是有点孤掌难鸣的。这里的老板只能在精神上的支持我但挨板子的依然是我。那里的老板并不清楚制度已经改变,以为我做错了一个步骤,还是小题大作。自认不擅(也不想)和老板辩论的我,在尝试陈述了整个状况后,就将所有的指责“咕”一声,挨拳不理内伤一样的挨了下来。

当时我所面对的窘境是:
Dean的秘书已经把话说死了,所有的用英文撰写论文的申请(对呀,还要申请的呢)一概被拒绝。
但是那里的老板不相信,还要我亲自见Dean,我虽然内心有点不愿意,但还想硬硬顶了下来。

还好,appointment没有接上,还好贵人出现。系主任刚好在我要离开的时候走了进来。那里的老板随口提起(就好像随意的说:我家小明因为被写了错字被扣分没有A一样),系主任才告诉说:本大学的科研已经到了如此敏感的地步。凡是申请论文写英文的,都自动被拒绝。

当时我已经忘记自己是研究生的身份了。我想我应该把自己拉回现实,我是一个活在本地大学制度的一个学生。
我想,我是活在科研童话世界的梦幻中。以为自己安分守己的做好自己的研究,管好自己的results和报告,就可以了。原来,这些所谓的政治议程,不懂什么时候,悄悄的渗进大学。这时候,我才懊恼起来,为什么,你们不好好的提升大学里的研究,好好的找钱做科研,而要为难这些有心做研究的学生?
第一次,那么强烈的盟起离开这个国家这个制度的念头。我不都自称很爱国的吗?

那里的老板问:你不要用马来文写?
我再次的肯定,坚持:我可以用马来文给他写一张paper,但不是整篇论文。

我的名字和竹有关。你推我,我可以弯腰到一个地步。但是,我的腰骨是硬挺的。

战斗继续中.....。

7 comments:

eL said...

【你推我,我可以弯腰到一个地步。但是,我的腰骨是硬挺的。】

夢中是羊,醒來是狼!

ringo said...

那就不要让我醒过来!^ ^

建傑 said...

這麼複雜啊?!
我以前在工大(UTM)念學士和碩士時,論文都用英文。後來有個馬來同學繼續念博士,他的論文也是英文的

ringo said...

背叛我的大学也是这么说的。这个,就是目前我大学的状况。
请别再不相信我了。我已经解释得很无力了。

1_0 said...

实在是很无厘头。定下这些政策的时候真的是随他suka hati酱,很过分。另果酱,咱铲起他!

ringo said...

首先必须站稳脚不被铲起。

如今的对策是这样的,找一个不会英文的外国考官。但,找之前必须确认自己的研究是懂马来文的人都不懂的。有点兜大圈。
所以,痛苦的原因加倍了,除了战战兢兢先用英文写之外,还要背负空前的研究结果压力。

学生已经掏点米粮的努力做研究了,又何苦为难学生呢?

ringo said...

另,这些委员会说:日本可以,为何我们不行。
如果当时不是面对着系主任,如果不是因为焦虑掩盖了这幽默。我会大大声响亮亮的,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