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8, 2010

摄影二三事

偶尔回头,其实懂自己很多时候很多事情上的学习,是抄了捷径,基础并没弄好。
好比实验,很多时候,我知道,我的基本功夫并不好。以前常常给郑博士酸,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其他的,比如...
比如摄影。

因为哥哥给我买了生平的第一粒digital傻瓜相机,我开始摄影,但是,怎么样去控制把一张照片拍好的元素,我没知道得太多。后来,陪了我5年的相机鞠躬尽瘁,哥哥给我换了单眼,我才真正的,从头开始,学起。偶尔我是沿用着傻瓜时的习性来摄影。

以前,会觉得哥哥拍的照片有点入格局,也就是说:人啊物啊景啊,都有它应该站的位置。平平稳稳,被切去那里都不行。偶尔一个景点,非要帮他拍了好几张,才过关。

这趟的旅行,整个团,只有我和哥哥拿单眼。也算第一次的和哥哥一起的摄影,用一样的素材,一样的天气。
咱们拍出来的照片,一对比,才发现,哥哥的工整,其实也是功夫的一种。

我过于注重感觉,就是,从镜片里,只要看见那一刻的笑容够美,神色够自然,我就按快门了。我也爱“偷拍”,因为,我觉得,一个人在不经意的情况下,神色最动人。尤其是家里的两个小朋友,但,也因为如此,常常忽略了一些构图的规定。这一趟旅行,真的看见了所谓的真功夫。我还有一段路。

当然,哥哥可是学校photography club的好学生,他曾用过学校的黑房洗过菲林的照片。我们这个时候全自动的聚焦,他那个时代,还是用手调的。俗一点的说,他学摄影的时候,我还咬着奶瓶呢!

有时候,基础,才是真功夫。

(我骗吃吧了~~)

8 comments:

1_0 said...

偷拍,我阿嬤也喜歡XD

ringo said...

先弄清楚,阿嬤指的是你阿公我阿公的老婆阿嬤?
哈哈,我们的关系太复杂了。
我爱偷拍,但是,现在的相机太大,偷拍不让发现有点难度...

ringo said...

不是,那个阿公的老婆叫阿婆。
阿嬤指的是阿嬤?
哈哈。

1_0 said...

嗯。阿嬷是真的阿嬷XD

ringo said...

honto? 阿嬤好厉害哦!
你有被她偷拍到?

ringo said...

honto? 阿嬤好厉害哦!
你有被她偷拍到?

1_0 said...

是喜欢被偷拍~=.=

ringo said...

=_="
speech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