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 2010

荧光蚊子

(原本有写此文之意,但前两天没心情。在我发现我大腿布满蚊子的吻痕后,然后看见肚子大大的蚊子在我房间里飞得臃肿,我才想起,我本来是要写蚊子的)

一直都觉得,基因学,仿佛卡在实验室的玻璃门。门外的人窥探,但还是有一层玻璃的距离。
在玻璃里面的我,从大家的反应得以看出倪端。当我在说我修着基因学,我给大家的感觉,像是外星人。只有和同行聊天,才能说外星人听得懂的话。
其实啊,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基因学已经逼近大家的生活了。只是,未必是马来西亚的起步缓慢,只是,很多人都不觉得基因学跟我们的生活有何关系。

在文冬和阿罗牙也释放的那千只基因改造,无法繁殖的雄性蚊子。大家可有留意?

如果说你不知道你吃的大豆,喝的豆奶,穿的衣物是基因改良的产品。但是,发生在马来西亚的这则新闻,有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

好像没有。

后来我在FB上抛出此问题,结果如同我所料,不知道的人依然没留意这则新闻;关注而不懂实情的人依然惧怕,而赞同的,还是同行。(我意外的发现原来正在新国做研究的H,曾被我国政府拒之门外....悲哀)
我问了一些同行,大家的意见还是参半的。小贤和我一样,还是不懂这些基因改造蚊子会演变成怎样的地步,毕竟,这些蚊子,一旦飞出去,是很难控制的。

记得以前见过一位香港来参访的科学家。他说:基因改造,如果用在食品上,很容易引起社会的反弹;但是,如果是身外物,群众的接受程度会明显的广泛。
其实啊,我们是ignorance呢?还是不关注?
我虽然学习基因研究,但,我还是在一定的程度上反对大量的基因筛选和为人私利的基因研究。今天,这么的基因改造蚊子,我觉得我闯进了一个灰色地带。

骨痛热症,这研究做了近10年,还是没有所以然。人家H1N1不到几个星期就解码了。一开始我很是“接受不到”,后来经过一些了解,才知道骨痛热症的病毒实在狡猾,它一共有三种不同的种类,又有会飞的vector,而且,host (人类)对病毒的反应程度不一。所以,也很难根治。

看来,这么用无法生产下一代(基因改造雄蚊和雌蚊交配后所生出的卵无法孵化),好像是可以根治的。虽然要人家绝子绝孙的手段,有点狠。

另一位资深研究员阿迪就很赞同,他还说:基因改造产品,何其不有?而且,既然雄蚊子无法繁殖,这个基因也无法遗传吧?
我说:除了这,基因改造的蚊子还带有荧光的基因。

然后我们一桌的人同时想到这个场面。改天要打蚊子,只要把灯关上,就可以了。
我更废废的想,不用到瓜雪看萤火虫啦,每天都有荧光蚊子在你身边飞舞呢。

带荧光的蚊子,飞啊飞。是浪漫?还是潜伏着危险?
我只能说,基因再怎么演变,还是应着大自然的变换和转折的。
可能,会有新的病毒,新的vector。
可能,母蚊子会自行繁殖。
可能,突然马来西亚所有的蚊子都绝迹。
可能,什么事情都没有,马来西亚的雨照常的下,人们的环境清洁意识照常匮乏,蚊子照常吸血。
基因,悄悄的改变了一回。

那些,我们永远不知道的事。交给时间了。
只能这么说了。

2 comments:

布丁 said...

是我啦,Tim。只是我没去确认你是不是YT。

ringo said...

hi Tim, 好久不见,人在国外?
是的,我是。 :) 抱歉没有在部落透露得太多,这样子会写的比较愉快。
我曾闯过你的部落,你的双语,都用的很好呢^^
呵呵,忘记说,欢迎来坐。当自己家里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