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体验初冬——这一站,北京。

向来劳碌着旅行的我,这一次的旅行,确实给了我很多的初体验。

第一次这么任人安排行程而不需要操心,连起菜也有人率先安排。(诺大的中国确实不太适合自由行,我觉得。)
第一次和家人在马来西亚以外那么的靠近。
第一次开始学习在灰蒙蒙的气候拍照,一开始因为照片光线偏黄,再不就光纤像被打散一样让object无法凸现而小焦虑。(然后我学习除了控制shutter的习惯,也学习着调整ISO和光圈),第一次忙着听解说而没能好好的摄影。

虽然妈妈一直说:你去拍照吧,不用管我们。但是,我还是没怎么拍,除了冬天已始的征兆——日短夜常逼着我们赶四点前完成所有的行程,所以,每个地方都没法久留;另一个原因,就是忙着听导游说故事。据说,这里的旅行社把游览中国博物馆的行程给抽出来了换了另一个景点,因为,北京整座城市,基本上,就是一个博物院。所以说,导游的角色很吃重,幸亏我们遇上了一个好导游。她考古学第二院毕业(我猜大概是相等于硕士吧!)她的学识确实渊博,非常的有才华和素质,几乎将明朝以后到毛主席的中国近代历史都给我们上了。另外,她也不会偏袒一方,让我们从多个不同角度认识了这个国家。

鸟巢和水立方,不懂是不是身体和相机都没能适应,所以,没交出什么好作品。其实,我比较喜欢古迹。高楼大厦,太多了。我的侄儿竟然站在鸟巢前,很spontaneous 的唱起:Negaraku.让我忍俊不住。
天安门广场,据说,如果你想成名的话,在这里干点什么,就行了。所以,这里警卫深严,有外访者时,更甚。





体验过深秋,走进初冬。除了只剩枝丫的凉意和冬天植物独自的翠绿外,据导游说:秋天是个内敛的好时分,然后在冬天释放的好气候。仿佛,秋的深,为了冬的寒而来;而寒冬,是为了春天而来。




同样也是厚叠的历史,我其实比较喜欢承德。据说,从哪儿再开4小时的车,就可以到蒙古草原。
我突然有一个这么重游这个地方的希望。希望,下次再来,选别的季节。看她另一番光景。
这里,避暑山庄,皇上一年里花上好几个月,带同他爱的妃子和文武百官。是打猎,也是show off兵力(类似现代的兵演);也是避暑和接待贵宾的地方。有好几个皇帝,包括慈禧太后的丈夫,咸丰皇,也是死在这里。
皇上选的,春夏秋冬,会差到哪里去?




在这里,我看见的是一个新与旧;历史与现代;沉淀和新意;一直不断重叠和延续的生命线。

一趟旅行,竟然,也开始有所思考。

(以上的文字,有些,写在寄给一些人的明信片上。您如果收到后,对对看,就知道:))

3 comments:

Jackie said...

照片很美啊~~~

loli糖 said...

期待你的下一站^^

ringo said...

Jackie: 谢谢,其实一开始时有点气馁。因为秋天后初冬的天气,有点难拍照。后来慢慢学习调Iso, shutter和光圈才成事的。
阿丽:我也想。那我要努力存钱才行!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