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双线制衡

最近,对于主流非主流媒体之间的声讨仿佛已经升华到:平面媒体和​电子(网络)媒体之间的干戈。我是一个两者都支持的微小读者,一​如我支持国家双线制衡,通过这样的平衡,才能满足一个读者的思考和成长​。当然,读主流媒体或非主流媒体都考我们明辨是非的能力,而我也​对一些网络上的毒舌和不负责任的言语觉得反胃。网络上的隐身匿名​确实能给我们设了保护障,但同时也可能是轻易和逃避的藉口。也许​,也是应该教育网络使用者的时候了。

2 comments:

建傑 said...

在談到網絡媒體時,我覺得必須要把“網絡媒體”和“社交媒體”分開。

一般網絡媒體和報紙(或者現在所謂的主流媒體,不過我對“主流媒體”這詞有意見,因為事實上報紙已不再是主流媒體),網絡媒體和報紙的雖然規模不同,但作業系統類似,有編輯有記者。

社交媒體如推特,面子書不在媒體專業操作底下。任何人都可以成為資訊提供者。

其實“主流媒體vs網絡媒體”是不存在的偽議題,這種議題反而是主流媒體樂於上綱、導向的議題。今天對主流媒體的最大批判,是他們沒有扮演一個媒體或者第四權的角色,隨風而倒,沒有立場。並不是網絡媒體和主流媒體誰比誰好的問題。

中文報要在民主化進程扮演什麼角色?如果真的實現政黨輪替,你該如何自處,就直接換個人來捧大腿?你要怎樣在政黨輪替的進程中推進廢除箝制媒體自由的惡法?

另一方面,最近眾網友對於中文報過激的反應,除了是愛之深責之切,也延續了709的情緒亢奮,裡頭還有複雜的焦慮與申訴。情感上和之前網友們對藝人為國陣站台的批判有多少類似。可以參考謝偉倫的文章。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17992.html

我多說了,不好意思。下次有機會再交流(其他的課題如科研),哈(其實政治是我不擅長的課題)。

ringo said...

谢谢你,建杰。你的留言进了spam,差点就忘记approve了。

哈,我也是,不是谈政治议题(或任何严肃课题)的料。和科研不一样,科研,我亲身去体验去感受,比“纯粹观察”多了分体悟。只是,自从上了中六的pengajian am,有一天,我突然醒悟的开始关心时事起来,但是,自认没有太理智,也曾是过被左右或感情用事的时候。
所以啊,谢谢这个时代,给我上了活得pengajian am。 ^^

谢谢你分辨了“社交媒体”和“网络媒体”,是的,我忽列了两者的轻重了。社交媒体多了分庄重,其实,我也担心,这是一个潜移默化让人痛恨/不信任网络媒体的一种小动作。我们难得找到了这个“监督”和“出口”,还真的希望不要被扼杀的好。

中文报,说真的,除了办文学类或福利类,还真的有这个推动民主的醒觉和责任。昨天看了Pak Samad的访问(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70161),他说了一句:(以前)文学家是为了过去而劳动,只记录事情。现今如此动荡的环境下,文学家不能只是再记录事情,也须成为事情的推动者。
这句话打动了我,谁说,我们也没有背负这个责任,更何况是第四权的媒体?

这个,真的是一个好时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