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15

让我由头哭到尾的五个小孩和一个校长




*之前以为《鲁冰花》是一套让我哭最多的戏,现在冠军是这戏。知道有洋葱,没料到可以由头哭到尾。*

要赶在GST之前看一场戏(刚才问了戏院,4月1日后戏票会起六钱),加上最近为了车子的事情处于高压状态,虽然还没有解决但一切都已经找到解决办法也成了定案,想要给自己舒缓舒缓,没想到,换来一缸的眼泪。

不是,绝对不是戏煽情,里头让我流泪的片段,都是现实中曾看过感受过的事情,导致眼泪还没有干,继续又掉,以为有机会让泪囊休息一下,岂知过没多久又掉了,我都索性不擦眼泪了。

人妻人母杨千桦,如今收起她那大笑姑婆本色,将一个有智慧有爱心的校长角色演的丝丝入扣。戏里出现许多在港剧里熟悉的香港老戏骨演员更是让我惊喜,总觉得,这些演员在大荧幕总比之前在小小公仔箱认识的他们更精湛。

香港的教育生态与马来西亚及其相似。他们有CEO造型的补习天王,我们也有Van车满街跑的补习中心,(马来西亚更严重的是家长将补习中心也当成托儿所);现今不少及其好要名校的怪兽家长,我们的孩子也有做不完的作业(马来西亚更严重的是某些牟利的单位加重了孩子的书包)。戏里,当校长说:有个幼稚园学生压力得用头撞墙,要用一百元买一百分,我就开始哭了。这么小的一个年龄啊?理应还在学习数毛毛虫有几只脚的年龄啊。怎么了呢?我心很疼。


可以请身边当老师当家长的朋友去看看这戏吗?如戏里的校长所说:教育是一个以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有多少老师和校长清楚的知道多少生命操纵在自己手上的呢?当然,我也懂,马来西亚的老师一点和不好当。然而,这些能量,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的。


当然,让我一哭再哭,大概也是因为心里有些牵挂的人。如同戏里的名言说:“人一生總會遇上一位值得你掛念的好老師”。我心里也牵挂着以前在小黄花工作时接触过的小朋友们,他们笑起来很像这五个孩子一样,都那么的可爱。如果有机会再结缘,我会问问他们还记得自己的梦想是什么,然后想好好的再次祝福他们。


我觉得这就是让我哭不停的原因了。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想让校长看看这部戏……到了退休的年龄,还记得教育的本质吗?
最近为了考试一直在赶课赶复习……天天都在骂人,天天都在自迫迫人。想要有些时间给孩子讲有趣的事,一边玩一边学习,可惜……T_T

考试拿高分真的那么重要么。如果上课不开心,学习就是苦楚啊。

ringo said...

办一个电影放映会,铺一个最美的vip位,附送pop corn和汽水,请校长上座。嘿嘿。
不过坦白说,这戏,应该会激励不少老师/教育工作者。值得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