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0, 2014

2014我的小壮举



2014(序): 结束前


那天发现,这扇窗,很有风景。

给自己的2014好好做个整理。今年和往年不一样,需要提早一点,因为我的年会在静坐里头跨过。
今年这篇文,我整理得稍仔细,在忙乱的schedule里挤出一点一点的时间一点一点的写,图文并茂。很多是在FB贴过的照片,有些是未曾公布的。今年是精彩的一年,单单只是看今年拍的照片,我就用了两张 4 G 记忆卡(满!),手机里的相片一直load进dropbox,略略知道,我的2014,过得怎样。

2014,刚过没多久的一个周末,我和一位老朋友见面,过后,他给我传来了一个讯:
很开心多年以后的你,变得更开心,自信自在。

坦白说,我也知道自己越变越好。或许说,我变开心了,虽然脾气好像利了也戾了。偶尔也会改不了“乱说话得罪人”的坏习惯。年级越熟,大概也知道什么时候不能妥协,也似乎懂得自己要什么了。但,妥协的时候,我会给你我的100%的。
心好像开了,尤其是前年见了Senior后,一直不间断给自己的后续工作,让很多我之前放不开的东西,在这个时候变得无所谓。拿得起放得下,不再如履薄冰。

我也有温柔的时候。今年,是让我发现自己柔情的一面,就是当我抱着朋友的宝宝,或自家宝宝的时候,看着小小的生命在我怀里,暖暖的,就很自然的祝福他们。

露露和阿原的宝宝,小禾,大爱这张,阿芮拍的




(左至右)1) 爱笑的谦谦。 跟宝宝玩自拍; 2) 嵘淏。Ee Ee 改天飞去纽西兰找你哦; 3) 子彧。孩子她表姐拍的; 4) 子墨。孩子的娘拍的; 5) MW的女儿,新年时拍的。


我镜头下的琳琳。这是我喜欢的其中一张。

除了宝宝。还有狗狗。阿芮家的大肥,Tino。芮摄。


有一年,我发现我前一年在Easyjournal写下的愿望,70%成真。那一年开始,我就让自己的目标定明确一点,而且深信不疑。只要目标定了下来,愿真,心诚,必有实现的一天。
我将自己的每一天活得像“学习中”的每一天。每次有小跨越小进步。每一次跟朋友的见面,都是优质的;每次的微笑和大笑,都是打从心里的开心。
这样,我不知而然变得开心起来。也让朋友给看见了。

毕竟,这一两年,我依然处于“动荡”的状态中,状态随时更改。这种随时处于“备战状态”,或随时“收拾包袱”,这样的动荡也许会造成不安,我安抚我自己,但同时也很阳光的期盼,这代表说未来有无限的可能。

未来还是美丽的。



2014: 我的背囊


我是向右走小姐

一个人旅行到一个全然陌生的国度,算是我目前为止最大的壮举。两个国家:维也纳和布拉格,台湾因为有人接待,而且语言通,所以算半个的“一个人的背包旅行”。
这所谓壮举,从语言不通到抵达目的地,或提着重重的行李跨过一条大街道走去车站,从依赖事先找好的资料,或像在台湾那种买了电话卡所以用google map去走的方式。我发挥尽我双子座的天赋:变通。途中我摔跤,我迷路,我大汗淋漓。但,这些“不美好”在我的回忆里怎么都是美好的。

台湾和香港,因为和当地人一起,所以,我对这两个国家的理解,变得好深好深。我交朋友都是掏出我的真心,不管他/她在国内,还是国外。还好一路上,我都遇见了好人。

偶尔我会希望自己身边有人和我看着一样的风景,但,一个人旅行的珍贵,和自己对话的时候,难能可贵。

老了的时候,我会记得自己曾经那么勇敢。

布拉格。我还想再去。


2014: 读过的书

大数据

村上春树的《没有色彩的多崎作》、赫塞的《流浪者之歌》、亦舒《无暇失恋》、高野和明《十三阶梯》、李练《逆流的星火》、Echo的《告别单身》,还有Viktor Mayer-SchönbergerKenneth Cukier的《大数据》
读着的是《慢的教育》。

发现自己的读书速度变慢了许多。

2014: 写过的

我和C大调女生。现在想说不承认自己不是C大调女生,也没有人相信。增英姐摄

今年好像吨粮一样,写的都是未来的稿件。除了部落格,我很少写散文。
谢谢大脚印,让我有机会去学习做采访。并且今年内完成了四篇对我来说很重要的访谈稿。但同时,慈悲里的专栏,也在今年停了。可惜了。我还很努力的想了许多题材的呢。
还有,用了6年时间,一点一点写出来的C大调女生,话说,这个部落格,当初也是为了写这个小说而开的。坦白说,出书——C大调女生,是我始料不及的事。

至于科研方面,今年两张paper在submission 和rejection的当中,但已经是很大的跨进。学会了scientific writing 很多潜规则。虽然,这个算是我许了很久都还没有达到的愿望。

 2014: 看过的电影/歌剧/音乐剧

借一张C大调女生里的插图。Ben画。

今年是音乐年,听过的都是优质的音乐飨宴。

维也纳的管弦乐。世界级的演出,纵然对当地人来说,这是小菜一碟。他们可以挑指挥家挑场地挑曲目。我知道每个国家的文化和国情都大不同,这也是我去学习聆听和观赏的优点。
当然,我希望,我能常有被音乐洗涤的思绪。
观赏了一场世界级的演出,真的给露露说中:曾经沧海。我任谁也看不上了。哈哈。开玩笑。我过后还是又被Yiruma和Secret Garden感动的。(其实这些音乐类别都不一样,从维也纳回来,我也只是对古典乐的热爱更深了点。但,我还是各类音乐通杀的。)

Yiruma的钢琴演奏,最难忘他即兴给小女孩谱曲的哪一段。他诠释:小女孩在梦里,然后梦里的美好成为事实,澎湃,然后平静,然后慢慢回到梦里.....。他弹得非常好,那小女孩也一样。不懂有谁有录下这一段?

Secret Garden和他们的乐队。可惜的是他们没有演奏我喜欢的<Serenade to Spring>,但他们演奏的其他歌,都让我鸡皮疙瘩 。第一次和侄女两个人去听演奏会,后来,她无师自通了小提琴。

音乐的力量何其的大?

我偶尔会非常非常的怀念我的钢琴·。

Yiruma

SecretGarden



我们第一次两个人去看戏。今年新年。<Robocop>
除了音乐,今年,小帅好像成为了我看戏的伴。现在,他好像小大人一样,问他想看什么戏,偶尔他会有要求,但我会跟他讨论我要不要看;很多戏,都是他爸爸没兴趣去看,我就会陪他看。然后我也训练他,如果我请戏票,他就请pop corn;或者,某些场合,他请我看戏,我请他pop corn (酱子他改天才懂怎样带女生去看戏。呵呵)。看完戏后我们一般都会讨论戏的内容。他也看得很认真。连Interstellar也看得明白。孺子可教。哈哈。

我们家人的基因,好像有这么的一点,爱看戏,爱音乐,这样才有话题。哈哈。

2014: 我呼吸的意义




我的第一面半马奖牌

爬了这座我应该不会再爬的山。Bukit Tabur。

半马!我完成了半马。过后,每上跑道,都要求自己跑至少一个三或五公里。我其实要自己每次跑七公里,但每次总是无法完成。明年吧。总要留给自己可以进步的空间。

2014,我在后半年起实践了:一星期运动3-4天的规律。
星期三羽球,星期四瑜伽,周末晨跑,再不然就爬山。说着说着我也爬了几座小山。南方澳那上苏花公路的小山,棲兰的小山(在这座山我第一次油然生起很孤独的心境),很危险的Bukit Tabur,FRIM的吊桥(我竟然不再气喘吁吁),还有香港的前往狮子山脚的步道径。

我其实还有还没实践的梦想,就是:越国界的爬山,还有跨国的跑马拉松。

但,觉得自己的体能在进步中。我勉强算是运动型的女生,所以以前才那么干干黑黑,男生都把我当buddy。我运动,纯粹因为我爱运动,爱大汗淋漓后的爽朗,瘦身是其次,我想要的是健美。建康和轻盈。

而,今年,最大的进步,就是学习羽球,我的波友们都是很棒的球手,一人教我一招我都受用无穷。羽球,根本就是一种讲究物理和体能结合的艺术。太美丽了。

另外的,就是瑜伽开始上心,它调好了我的posture,我尝试去让身心通过瑜伽的结合。好的老师难遭难遇。我非常珍惜这学习的机会。

今年,完成禅十(这稿出街后没久我即将闭关,祝愿一切无碍),也是我的壮举之一。参加了几次的静七,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禅十。

2014: 我的深渊



2014对我来说又是一个差点让自己陷入深深忧郁的年。
没有人一直都维持在up up up的状态。从维也纳回马后,连续的发生了好多事。旱季,林火,烟霾,断水。
让我心境陷入无止境沉重是370事件。我的眼睛红了几回。知道自己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我加入了义工行列,认识了很多都在为这个事情尽点力量的好人,身边也出现了很多在这段期间相互勉励或陪伴我渡过的朋友。但同时也让我看清楚一些人。到最后,让我哭得最惨的,不是和飞机相关,竟然是一个不值得我去为她哭的政客。

非常喜欢的一张自拍照。
拍照的那一刻,我和我的中国记者朋友们道别。我知道我已经从深渊里走了上来

不哭了。不值得。
但,这极度悲痛过后,我似乎变得知道怎么处理我的情绪。就是去做有意义的事情。

致:陪我走过这一路的朋友。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2014: 我所期盼的2015 (进行中)


我生日那一天拍下的。充满了期待眼神的猫。

明年,我的目标如下:

  • 参加至少一次的半马, SCKLM 是肯定的了,槟桥还在考虑中。
  • 周末晨跑要7公里或以上。
  • 学会一道(难度高一点的)菜肴或点心
  • 读至少一本科普,一本(厚硬一点的)佛学,和一本冗长的小说。
  • (如果可以)完成两部写着一半的小说
  • 决定自己的事业跑道,留下或离开,需要一个决定和一点勇气。
  • 凑钱去印度。我不懂能不能挨到那个时候都不旅行呢?(开始耙头了)


运动方面,但愿维持在一星期三四天的运动量。而且,我还想学溜冰。(因为这里开了一座内有溜冰场的购物广场)
音乐方面,可能为了省钱,减少看演奏,娱乐方面,明年看一场戏需要征收双重的税,我看,我会尽量减少看戏了。就减少看戏。但,我是想学ukelele

光这样想,就觉得自己的2015会很精彩。

虽然,感觉上的2015,将会来的很震撼很墟冚, 尤其是cash flow方面。应该是要将消费减到最低的时候了,应该是要跟艰巨时期硬碰头的一年。

加油。
Goodbye 2014, with hugs and kisses.
Say hallo to 2015. Come to my arms baby. :p

2 comments:

Shin Yiruma said...

Hi, 我是那个在音乐会上和yiruma一起弹钢琴的女生。刚刚看完了你的部落格, 谢谢你喜欢我们那时候的即兴创作曲子, 我真的很开心和感动😁😁 这里跟你分享一些我们一起弹钢琴的影片希望你会喜欢。
https://youtu.be/D8mXeFa12FY
https://youtu.be/ba2oZMKsuVA
https://youtu.be/g-9gE56fzMQ
https://youtu.be/DYBuMpQk-mo
谢谢你😁😁😁

ringo said...

谢谢你!!
这些音乐都好美哦。
你真的是一个幸运儿啊,我一直都那么想,这时光,应该会永永远远的陪伴你,即使经过了很久很久以后,还会在某一天发光发亮的。
:)
你今年还会再去听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