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云门

那时候,灯光慢慢的暗了下来,在怂恿下,在被守卫警告之前,庆幸,露露拍了这张照片


都说了,很多时候,不是我好,是我的朋友们优秀。
虽然曾经想过要看云门的舞,但毕竟平时没有舞蹈的养分,也没有通过习性舞蹈累计的因缘。但是,还好,我有爱好舞蹈的朋友。终于有机会观赏了云门的舞蹈。

渐渐的,从各种报导和访谈中,了解了这《流浪者之歌》的深渊的内涵,了解了林先生的胸襟。在相应的疙瘩之中,不禁谢谢促成我看云门的露露,因为她成就了这场因缘。而当时买了票的我,着实也有疯狂。在缺粮贷米的情况下,我进食的是一场精神粮食。也因为此我发奋,本来就应该努力工作,好好生活,让自己能无忧无虑的接触一场又一场的精神粮食。

然后把车子修好(虽然也不是完全的好),把工作完成过后的倒数,就是为了这一路的平坦。

这是之前。

顺利的进了会场,位子是山顶的中间,鸟瞰全幕,美中不足的是前面的男子太高,我将身子倾前,仿如静坐的姿态,憋着气观赏了90分钟的舞一场。太美了,即使遥远的距离你也能够跟舞蹈员的每一寸肌肤每一个呼吸相应。细节的部分,露露记载的非常详细, 我只能记录片刻的感觉。最后一场舞,我全程疙瘩着,舞蹈员陀螺般的旋转,我心里也跟着旋转。他们停了下来,我无法停止的感动。蓦然,撒下的黄金雨,以及象征的顿悟,矗立90分钟,在窜流不息的黄金稻米洒下的当中依然能如如不动的修道者突然消失。然后,穿插全程舞蹈的爬犁者出现,慢慢的耙,近乎禅定的画圈。我也静默了看着他转圈。突然,我看见了藏传佛教里的曼陀罗(mandala)。都是在说着成住败空的故事。那么精湛的舞蹈,那么美丽的汇聚,那么优雅的圆形姿态。都是幻变的“空”。空不是“有”的对比,而是静视着万般变化的心态。

然后,没有疯狂过后的宿醉,没有狂欢过后的空虚。说不出的一种实在,我结束了观赏的这一场舞。

6 comments:

ANNA said...

你在那里看?
我好遗憾没能看到这场表演,林怀民老师的舞蹈,是我中学时期就非常向往的。
不过,我知道,一定还有机会的!
我。相。信!

ringo said...

林老师这次来只开三场,一场Pg两场在KL文化宫。
消息1月出,其实我也没有收到,是朋友通知我才知道。马来西亚真的有福气。
这一次的发生太快,间中又新年又什么的,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
嗯,下一次,我一定会通知你。
一。定。会!

ANNA said...

我知道的,只是没有伴一起去,加上交通也是一大问题,所以我是坏着遗憾不去的,呜呜~~
你到底住在那里啊?

ringo said...

改天可以找我,像我告诉来自古晋的露露,我包交通和住宿。不过也要看自己的能力。但愿我有这么的福报,有地方给朋友住宿,还有听话的车子。

我住加影。 >,<

ANNA said...

哈哈,加影好啊!
我常去那里的教总上课,有需要麻烦你的地方我就不客气咯!嘻嘻!

ringo said...

哈哈,好!有在的话,我一定招待!带你吃辣汤!上次带过慧珊姐去吃的那间:)
我的屋友人很好,也有空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