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爱情故事

他盯着她看,专注的。仿佛初识那样,仿佛曾经忘记自己和这女人一起生活了这些年。
是可以这么说,他离开了一年,才刚刚放暑假回家。
她在小小的厨房里。忙。才不过一点点的平方尺的空间,可是她走过的步数足以是外面草场的好几圈。

她正给他准备他喜爱的食物。脸上一点慌忙也没有,仿佛,她非常享受这个准备食物的时光。
他坐在厨房那弄得吧台一样高的间隔旁的高脚椅子,手捧一杯饮料,专注的盯着她看。

“Yes? 怎么啦?在研究黄脸婆的脸有多黄?”她发现他盯着她的脸。

他给她一个微笑,如同在食物里洒一点刚好分量的盐。
“你很幸福。你有一个很爱你的男人。”

她顺序切着菜的节奏在这时候放缓。不过动作还是没有停顿的,利落的把空碗拉过来面前,把板上切好了的菜,夹在手和刀之间,捞起丢进碗。

“当然啦,不然怎么会有你和妹妹俩呢?” 她这才搭腔。
她将手在围裙上擦了擦,然后又利落的转身到水槽的盘子里捞起泡洗在水里的菜。
她转身之余,他还来得及看见她脸上那一抹象征着幸福的笑容。

他继续的盯着她看。她的侧脸,挺立的鼻子,应该和年轻时一样,只是生活应该是将她眼角细细的纹挤出来的原因,她专注和用心煮食的眼神,让他弄懂他平时吃进嘴里的这个好味道是怎么来的。他今天细细的看,加上她那幸福的笑容,他当下明白了,父亲为何会如此努力。

昨晚,他和从机场载他回家的父亲聊了一天。
不懂如何开始了话题,他问了许多有关父亲和母亲的往事。

“她呀,话不多,工作起来非常认真。当你叫她名字的时候,她会先‘yes?’回答你,然后才抬起头看你。一半的专著还留在工作上。我就是特别喜欢她抬头的那个神情,也爱看她专注的时刻,所以,会特地去找她帮忙这个那个什么的。就特别爱找她。” 他盯着红绿灯,等候它变青,并没有望着儿子,吐了一口气,有点不太愿意的承认。
“后来,我才懂。认真的用心在一件事,还是一个人身上,是她的优点,也是她的缺点。”

“啊,然后然后?”

“那时,她心里有个人。但,那个人并没有给她明确的答案。她也默默的在旁边等候,专注的等。等啊等,自然地也没有去留意身边的人。”

“你就是她身边的那个她没有注意的人咯?啊,然后然后?”

“呵呵。你真聪明,果然有我的遗传。”他骄傲的,在红灯转绿之前望了儿子一眼,“我当然不会那么笨,过度的行动会吓坏她,届时物极必反就不好了。我只是常常的在生活中给自己制造机会,她不看我,我就盯着她看。在她需要的时候出现,帮助她,守护她。让自己成为她自然而然在遇到任何难题时,是她第一个想到的人。”
"就这样,她终于专注望着我,说'yes'了。”

“啊...”他没有说然后了,然后微笑了。因为他知道,他们的“然后”,他参与了。

父子俩沉静了一会儿,他问了一句,一句他自己也不懂该不该问的话:
“你一点都不介意,一开始的时候,她并不爱你。”

“傻孩子,等到你真正喜欢一个女生你就懂了。喜欢一个人,有时候,要开始的那一刻真的很讲究时机。它并不像爱情故事里的情节那样的必然性。现实里的两个人,很难说timing一样的一起喜欢上对方,里头肯定会有一些差距。我只是清楚,我自己和她的这个差距,我需要一点努力。如此而已。”

他那时从他父亲眼里看见专注,这里头除了专注的开车,还有其他。
他现在望着母亲,他同时也明白了,父亲为什么当时要那么的努力来获得她的专注。事实上,这些年,他已经没有很努力,却得到她的最专注。

爱情故事,不是路边听见,不是电影看到,也不是书中找到。要看到的,才算数。

他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