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3, 2010

揾两餐0蔗....



已经有很多人不厌其烦的问我,这个过后要做什么?
我也不厌其烦的回答:看着办。看研究所要不要我咯。

是真心话呢。

无论你读到多高,除非有人出朝九晚五的员工卡缠在你的颈,不然,毕业还是等于失业的。

我其实有点不长志气,没有什么理想大志,工作,嗯,更多的是,揾两餐0蔗....
我没有说要努力攀爬要管一个实验室,我也没有想要挤进名校混饭吃。
我甚至也没有说为了要部署而去从事一些对未来有帮助的工作。

想起我以前打过的工,好像都是随意的,没有朝向某条件目标而来。

我最早的一份工作,不是教补习,我的第一份补习在中六。这一份中四就答应下来,我的第一份工作,是:陪一个聪明的小女生练电子琴。是的,不是老师,是陪着她练琴。
女生是个聪明的小女生,但是,母亲觉得家里没有人督促她练琴,她也不会自动的练习,所以,找个陪读,不,陪练的。
我就陪她过了一个考试。到最后为什么没有来我也忘记了,可能是我开始忙功课了。

然后,是“站”超级市场。卖某品牌男装。一个钟五块还是六块? 我忘了。
我还记得第一天下班,我没有回家,还往圣中的圣约翰生活营里钻。后来才发现,工作着实的累,需要好好休息。可是,几天下来,不习惯冷气,兼久站水肿的脚,回到家身体已经不是自己的。
我就工作到农历新年。到最后为什么没有“站”了,呵呵,这个我还记得,我是被裁掉的。新年后销量大减,他们也不需要那么多人,然后,就留下漂亮的那位。我走了。:)

中六过后的长假,是大家都觉得应该善加利用的。家人希望我当临教,我却因为贪玩旅行错过了面试。结果闲赋在家。成绩稍好的女同学都当了临教,而那班男同学,我的兄弟们,有的在家里的店面帮忙,有几个来到了城市体验生活。
我晃来晃去,帮忙办了几个生活营,然后,听说有人在镇里那座新迁的国中开镜,就跑去试镜。结果,就当了两个星期的临记。除了得到了一个很好的经验,知道吃饭盒的滋味是怎样的,还有,就是那薪水帮我在大学时买了半部电脑。

大学毕业后,父亲骤然离世,我当时不想到城市工作,同时也清楚自己要继续升学。就在等待new semester intake的时候,我教了一班补习班。中三会考班的数理。我把5年的past year question做完然后逼学生也做了讨论。开学的时候,也是他们会考的时候。短短的师生缘,一晃就是几个月。除了补习,我也回佛教会帮忙,带活动,办营。

说开了,我的工作,没有希望要很长久的那种大志,大都为了要过日子。好像我的副业(就是活动啊,一大堆的营啊)才是要事。
即使来到研究所,还是如此。
人家说,做研究生:早上陪伴早餐的,不是报纸,是journal,发梦也要有论文的论点,无时无刻做统计分析,吃饭半途有了研究点子丢下筷子拿起笔来写公式,和朋友聊天半途突然推开桌子离开回到实验室里....

我呢?

那份薄粮,填饱肚子就够。
那论文,不需要当枕头。
纯粹,揾两餐0蔗....

现在啊,是不是 应该发奋图强,一定要给自己时间,好好把论文写出来。
研究,纵然无法轰轰烈烈,世人瞩目,功绩巍然,成就惊人,但也总要有点贡献的。

我没有想日后我会不会留在科学界,我也没有对研究所能留下我寄于厚望。但是,我只想,好好工作。

(对不起对不起,说了一大堆,我其实是解释,我离开的原因。)

2 comments:

小老鼠 said...

嗯,很有同感。我也没有什么野心,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国家,更是被逼压低身份,什么学士硕士都无用武之地。现在找到这份mini job,真的纯粹揾两餐,已经很感恩。

有时候明明自己心情也不好,还要笑着面对学生;今天还无端端被愤怒的学生发了一场脾气(她很不满意我们学院的课本,可是这不是我可以控制的)可是我却必须压抑自己的怒气忍耐着(这不是我的错,发我的脾气又可以怎样?!),还要微笑着安抚她的情绪(谁来安抚我?),找出一个解决的方法。也试过听不清楚学生说什么而被吼了一下。一开始觉得很委屈,久了习惯了,学习受了气转过身就把它放下。我现在每天都在上班前在地铁里听一遍the chant of metta,让自己的心柔软一点。呵呵,这一片CD还是你送我的呢,看,我多有福气!

这份工作没有什么很大的压力,可是却一次又一次磨炼着我的耐性,让我学习把我的嗔心放下。我也希望真的能够借此机会做修行。^^

还有两个星期,我将面临一项重要的考试。考过了这个试,就代表我成功克服我心理的障碍。所以最近都没有更新部落了。还好,我找到这里可以让我好好说话。:p

一起加油,一起好好工作!

ringo said...

是呢,知道你正面临着重要的事情,但是又不懂什么。除了我,我相信你的博友们都祝福你,同时也期待你能有一天写出来,让我们跟你分担/分享呢^^.等你大功告成和我们“庆功”的那天!!

是的,写这篇文,除了缅怀,还有一种说不出的忐忑。很多人都在想,怎么一个人可以“没有正式的工作那么久”,其实,其中的苦头,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啊。当然,也是自己选择的一条路。我大概也是不想依循一些惯有的轨道。

真的很想自己找出来的东西,是对人类有贡献的。那么,就不枉这些年了。
也不想想那么远。

这里,希望你觉得安全,欢迎你来说说。
当老师,不容易呢。尤其是,当学生比老师还“大”,当老师已经不能得过且过的时候。我知道你是个很用心的老师。给学生多一点时间吧,他们就会appreciate 你的努力,而不是一味吹毛求疵的。我相信,假于时日,你可以拿到gurun cemerlang 的!!哇哈哈....

彼此加油,我也会努力的完成我的lab 和论文。

p/s: CD管用就好,真的!^ ^你有伊藤加代的绿度母?记得你好像说有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