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 2010

C大调女生(七)

(七)

琴键被弦拉着,才能够敲击;能够敲击,才能优美如天籁。(且先不说准不准)
我喜欢钢琴,因为我觉得钢琴既可以是独立,也能放低身段,和人伴奏的乐器。但是,当偷窥了钢琴的五脏六腑,才发现,每个琴键都有其奥妙,这每个奥妙的凑合,才能让钢琴成曲。
这个奥妙,和那根弦有关系。

学校的钢琴的弦,没有好好被照顾,唉,都出问题了。
我出了吃奶的力,把钢琴稍微推出去靠近插头一点,然后,开了电,给它保温。
钢琴好像刚喝了温牛奶一样,开始有点生气了。
里面的弦,一些的衔接处的木块还有了裂缝,我打开uncle Kent的箱子,还好,找到了替换的木块,我把受损的琴键拉出来,重新装置,然后,再用scale上上下下的给试音,抓了几个走音的调出来,一一调正了,然后,再仔细听,钢琴的声音总算恢复正常了。
同时也恢复自信。(我真的可以感觉到钢琴的自信)

看,那根拉着的弦多么重要,一失去力气,就走了调。
耗了一些时间,我有点累,所以一边弹着曲子来,一边掉进思索。(我练习的时候,也常常这个样子。)
那个,给坏人(其实他的名字是维仁,我就是爱用粤语叫他的名字。)拉着,让他自信满满的弦,是E major 和A major。
平时啊,如果不看谱,自由式的拉曲子,他爱拉着两大调的音调。我常常为此呱呱叫。
“哟,你要不要害我打那么多sharp?”
“嘿嘿。”他笑着,但坚持不换。“给你练习Scale不好啊? ”
“死鬼,好啊,你给我玩Bъ 看看!”
“嘿嘿。”他笑着,还是坚持不换调。
不过,当坏人在这两个调里,因为是在他弦里熟悉的位置,那首曲子,他总可以拉得比较流畅和感情充沛。
自信,就是一种,你将所有的信心倾于此,在这里,什么的问题都难不到你,有把握能够胜任的时候。

我的弦是什么?哪个让我自信的弦在哪里?
我还没有答案。
也许我C大调,不明显的。不过我懂别人的。

凤,当然是她钢琴弦,除此之外,还有她的英文。我见过她读英文小说的样子,专注;每次考英文之前,她根本都不需要翻书本做最后的冲刺将一些东西临考前塞进脑里的那种紧张,一副泰然,神气,内心自信不经意的渗透来到脸上的最表层。

老猫,唔,老猫的自信不在钢琴,她弹钢琴的样子不像凤般,怡人也自怡。她弹钢琴的时候,偶尔也因为不能跨过去的难度而眉头紧锁。(那根自信的线断了)我想不起她神气的模样是什么时候,大概,也只有在和我说话的时候,指示我做这个做那个的时候,才展现她的自信。
我就是她的弦了。

然后,我想起了金妮。我弹了一首情歌,那天金妮满脸春风,在我面前哼的。
那天,我一个人搭巴士到城市找金妮。
我骗爸爸妈妈说金妮会在巴士站等我,我一下巴士就可以看到她。事实上,我在巴士站呆坐了一个小时。

我第一次独自的旅行,那一个小时。
一开始,有点不畏虎的心态,我还觉得挺有趣的,第一次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环境,在父母围起来的安全范围以外活动的我,在贪婪的咀嚼着刺激。慢慢的,糖衣退去,我开始紧张。
每个来往巴士总站的行人,都很陌生,偶尔被人瞄了一眼,我开始觉得每个人都不怀好意。

我的耳朵塞着跟姐姐借来的“走路的男人”,其实电池已经被我在巴士上耗完,但我还是没有将它拿下。我觉得这个样子,让我安全感。

金妮的出现,我蓦地开心,不是因为见到老朋友的开心,而是,我松了一口气。我为自己的安心而开心。

金妮当然也会拉着我话长说短的,但,后来,我渐渐开不到话题,而她的话题渐渐绕在他身上:

“我有男朋友咯。”她咯咯的笑。
然后告诉我说他们怎么认识。
然后告诉我说他怎么追求。
然后告诉我说他们在上个情人节到哪里吃一餐了。
然后告诉我说他送了她什么绒毛玩具。
然后他们怎么去派对。

我都静静的听。

“他让我觉得自己很像公主。”
然后她静静的哼起这首情歌。焦点飘离。她像是和我谈天,但是不是对着我说话。

我静静的弹起这首歌。

这首歌是金妮自信的弦。
还是,她的弦,是美丽,是爱情,是童话一般?
怎么我没有很实在的感觉。

老师的高跟鞋,踏踏踏的走进礼堂。我吓得马上站起来行礼。
老师挥挥手“不用了”然后慢慢靠近“你们华校生,很有礼貌哦?”
我有点不知该怎么回音,尴尬一笑,将手像“稍息”地放在背后。
然后想起什么的快速的提出要求:
“老师我可以把钢琴的保温器开了么?”我一时想不起保温器英文叫heater,比手划脚的,有点狼狈。
“钢琴,好了?”
“嗯,换了一些东西。”
“多少钱?”
“不懂,东西是我uncle的。”

老师给了我50块。我的第一份收入,年龄:15岁。
“谢谢老师。”我自然的鞠躬,兀自又觉得多礼,姿态有点僵硬。

“应该的。钢琴走音很久了”
“是”我抬起头,神气的,仿佛在帮钢琴叫屈,争取。
“刚才听你弹了歌曲。你有学琴?”
“有”
“grade?”
“4” 我低头,只要人家一问我这个问题,我就会低头。所以,我已经不轻易的让人家知道我会弹琴了。

“很好。keep it up。”
老师转身离开,然后又回过头。
“对了,你的名字是?抱歉,老师忘了。”
“林西。”
“林西。”
老师记住了。

我知道了,我的自信,在人家记得我的名字的时候。

而我让人家记得我的名字,是因为我修好了钢琴。
把东西调正,大概,就是那根弦了。
原来。

3 comments:

1_0 said...

走路的男人==

我的mp3生前也有过这样的角色,在人潮中为我挡去应对陌生人的麻烦。

ringo said...

对啊。那个年代是用走路的男人的啊!现在已经没有明显的英/华校生之分了,所以,想说一些那个时候的故事。
嗯,也是我的经历呢,偶尔不肯把耳机拿下来就是因为那份安全感。
老黄到了北部吧?听阿米说了。

ringo said...

啊,还有,mp3生前?哦, upgrade 去mp4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