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想找一个人

“有人找你”坐在对面的杰克说。
我下意识的抬起头,往办公室门口望去。
“在这里。”杰克扬了扬手中的报纸。
我在《想找一个人》的版位看见我的中文名字。这版位我时常有留意,但是,没想到,我竟然成了主角。
“是你,对吗?”
“嗯。”我点点头。
这也难怪,我自大学以来,便用着凯瑟琳这名字,习惯的自己也忘了自己叫晓伶。还好那天杰克多口问了我的中文名,不然,要找我的人得希望落空了。
我细读该文章,里头只有短短几行字。
「自从你转校后,我便断了你的音讯,问遍旧同学,也没有人懂你搬到哪儿去了。未懂你还记得这个小学四年级曾坐你隔壁的人吗?如果你读了此文,请尽快联络我,以叙旧情。」
文后有一个名字和一个属于北马的电话号码。郑思鄢,她是我小学同班了四年的同学,里头所写的学校是我的小学,正确无误。
“哇!你也真行,要动用到报纸来找大小姐你。“
“我在十二年的中小学生涯里便因为父亲工作关系换了四个学校,我连小学毕业的同学也联络不上了,更何况这是我的第一个学校?“我把报纸还给杰克。
“你就这样算了?你不打算联络她?人家找你找得那么辛苦。“
这‘安娣’般的男生,硬把报纸塞给我。我呆呆的望着那个电话号码,忘记了工作。
这便是我今天要赴这约的缘起。那天联络上了思鄢,她语气热情地说她在这星期刚好有两天在首都,当下便要求见面。我人在车上,还假设着她见面的目的。保险?金币投资?信用卡?……
我比约定时间早了一点抵达,点了一杯沫卡后,便一直盯着门口。
她来了,不难认出但比印象中消瘦,她带着顶渔夫帽,脸无血色的白晰。
她也一脸把我认出,笑着直朝我走来。
她点了果汁后,我们便这样聊了起来。
我们谈到了现在的生活,谈到了小学的同学,但可惜我记得住名字的人并不多。一番寒暄后,她说出此趟见面的目的。
“晓伶,其实我这一趟找你,是想向你抱歉。“
我一脸不解的望着她,一便努力的想我们之间是否有过什么不愉快?
“你还记得旭强这个人吗?”
我想了想,点点头。他是大我们一岁的学长,斯斯文文的,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我们之间只属点头之交。
“旭强是我的邻居。他喜欢过你,曾托我交一封信给你,但我没有,因为我也喜欢他。没多久后,你转校了,我当时懊恼的要命。还好现在找到你说这番话。”
思鄢像是鼓起很大的勇气来说这番话般,满脸通红。
我笑了笑,拍了拍她的肩膀,说:
“哎,我连这男生的轮廓都忘了,再说即使当时信交到我手上,也不代表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你就请忘了吧。”
“我只是担心他会对你有所误会。不过,你放心,最近我联络过他,向他解释了。”
“你为了这些原因找回我们这班旧同学啊?”
“嗯,我曾试过不小心弄坏林芳的郭富城的卡带后还矢口不认。我也曾害到芊芊被老师误会她作弊。更有一次因为贪玩作弄喜薇,把死蟑螂放进她书包,害她尖叫跑进厕所里哭,让老师还以为发生了什么事。”
她笑着说,我也笑了,毕竟,她所说的事情,是我限有的记忆里所有的大事件。
“你都一一找她们道歉?”
“嗯,都怪我当年没有认错的勇气。现在,要捉紧机会……”她突然静了下来,目光投在果汁上的吸水管。
“我们还年轻啊!还有很多时间呢,别担心。”
她望了我一眼,苦笑着,眼光闪烁的,避开了我的。
我察觉到她眼神有一丝没落。但,我没有追问。
聚会很愉快的结束,我把名片递给了她,但她却没有留下她的联络。
回途中,我一边为自己的小人之心感到好笑,都怪我在这社会浸淫太久,忘了人间尚有温情,忘了别人单纯的目的。
后来想着想着,我开始觉得有点不对劲。想起思鄢她那渔夫帽按不住几根稀疏的头发,想起她无血色的脸庞,想起她微发抖的手,想起她那黯淡失落的目光,想起她对人生的遗憾。我开始觉得自己笨的很,观察力差的很,怎么没有发觉到她有健康的问题,她也许此刻在与生命奋斗着,也许我的朋友需要我的关心和鼓励。我立刻用免手握装备打电话给杰克。
“杰克,报纸你还有留下吗?”
“什么报纸?”他满口问号。
“那天你给我看的寻人启示啊!”
“早给我老婆拿去资源回收了啦。大小姐,多久的事情了?”
“那还有谁有订报纸啊?”
“我哪里懂?你打电话去报馆吧。”杰克有点不耐烦了,又会有谁想在周末的晚上被无聊的问题骚扰呢?
在还没有与思鄢见面之前,我也许不会将这些事情放在心上,可是,刚才,她教懂了我要积极的面对自己和身边的人,不然,也不懂何时方可再见。
我当下决定了,一回到家,我打开电脑,开始了这一行字:
想找一个人……

No comments: